[日期:2021-02-04]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观新闻、川盟宣


1.jpg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吴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明晰主攻方向,核心技术、高端科技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随之,全国掀起了学习区块链、研究区块链、应用区块链、投资区块链的风潮。建议四川以此为重要突破口,助推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状:相关企业被掐尖,产业发展面临三大问题

目前,我省区块链产业位于全国第二方阵前列,区块链全球算力有一半在四川,拥有电子科大网络安全研究中心、西南财大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中国网安区块链研发中心等各类研究机构及行业组织,拥有成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基地、区块链智慧产业园、区块链算力产业园等特色生态园区,其中包括全国第一个区块链知识产权基地;各企业、科研院所已申请区块链专利100余件,专利和论文数均位于全国前列。据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针对会员企业情况的数据分析表明:我省区块链企业主要业务集中在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软件开发及销售板块;注册资本过亿的有5家,人员规模100人以上的企业占比26%1000人以上的占比为6%;会员企业的专利数量方面,100个专利以上的企业占比8.3%,其中100500的为4家,500以上的一家;软件著作权方面,100个以上软著占比为5%

尽管如此,我省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区块链技术产业化能力不足。我省科研资源丰富,部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全国领先,从软件到硬件,包括底层协议,都具有深厚的跨学科技术积淀,但创业团队缺乏产业思维,缺乏产品规划、公司运作、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人才,也不具备搭建产业链、生态链平台的能力。

其次,由于缺乏本土资本支持,四川区块链优质项目纷纷流失。从区块链创业者角度看,资本支持、政策给力,才有助于项目快速推进。例如,广东区块链的联盟链项目,落地奖励300万元,公链项目则是1000万元;武汉是300万元补贴。软银、红杉资本、盘古创富等省外知名资本大佬在川接洽区块链项目投资,川内知名的区块链企业被频频掐尖,例如,成都链安科技,获北京和上海资本方的天使轮投资;迅鳐科技由北京企业投资控股。

再次,政策支持方向不精准、政府扶持力度有限。我省出台的区块链相关政策,存在支持方向不精准、政府扶持力度有限的问题。应该认识到,区块链急需应用场景,需要政府吃螃蟹,提供试点示范。例如,广州就提出每年开放10个政务场景给区块链。对区块链创新企业而言,给钱不如给场景更有用。

建议:因地制宜,联合重庆共建区域性区块链示范区

四川应坚持融合发展与因地制宜并进,紧密围绕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选准区块链+”的突破口,结合四川信息产业比较优势,选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前沿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方向,以数据驱动、区块链驱动思维,培育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平台经济、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巨头。引导区块链资源聚集,不断创新应用新模式、探索产业新业态,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具体而言,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解决问题。

借助信息产业基础,扩大领先优势。信息产业是四川万亿级产业,拥有雄厚的发展基础,信息安全技术在全国均名列前茅。建议重点研发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节点机,构建安全链网和区块链中台,合力打造区块链基础平台底座,在此基础上服务上层区块链应用。我省优势领域的信息安全、算法算力等是节点机的核心,也是节点机中最具有价值的部分。节点机可以有虚拟机和物理机两种形态。将节点机作为抓手,推进链网协同、区块链新基建生态布局,攻克联盟链高性能、安全隐私、高可用、高可扩展性等核心关键技术。

精准扶持企业,服务新发展格局。经过前几年时间的野蛮生长,本土市场逐渐展露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产品和有代表性的企业。建议通过一企一策精准培植,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人才、技术、场地等各种问题,尽快形成区块链技术输出,服务新发展格局。

联合重庆共同建立区域性区块链示范区。重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产业政策、产业布局方面走在四川前面,而四川又为重庆输出了大量的技术支撑,这是两地合作的现状。建议川渝两省市可将区块链作为合作的抓手,联合申报国家区域性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打通蜀信链渝快链,打造成渝一体化的区块链发展和技术创新生态。探索双方携手,借助于重庆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共同实践、共同研究数据跨境流动等国际经贸规则、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等前沿性议题,共同谱写国际话语权、规则制定主导权的巴蜀篇章。充分发挥双方协同优势,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政务民生、金融、实体经济、监管科技等领域的示范。例如,政务服务的两地社保、公积金的互认,民生领域的智慧出行等。

积极培育市场,加快区块链产业成型成势。通过实施区块链+”战略,催生一批区块链技术成熟、总体解决方案完善、可推广价值大的典型应用解决方案,使区块链产业生态尽快成型成势。重点是地方政府有选择地分期分批推出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产业金融、医疗卫生、资金监管等为代表的系统项目,以市场倒逼技术,引导本土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主动运用区块链技术协同创新,实现区块链监管技术、链上链下协同技术的突破。一是发挥四川水电优势,规划建设一批区块链基础设施(强大算力的超级节点),为全省乃至全国区块链提供算力服务,解决弃水问题;二是利用四川制造业门类链条相对完备的优势,依托工业互联网制造,实现跨地域扩层级协同,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开展虚实映射,数字孪生方面的研究,实现应用示范。

建立健全与区块链竞争力提升相匹配的治理规则体系。一是组织机制保障。整合省科技厅、经信厅等部门的相关职能,建立数字经济产业推进协调议事机构,下设区块链产业推进小组,统筹推进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引导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二是政策体系保障。结合四川特点,加快出台具有四川特色的区块链专项规划;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出台补贴、奖励政策措施;支持分门类多层次区块链人才体系构建;鼓励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三是建立区块链资源集聚载体——产业生态园区。政府主导或企业主导,建设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信息安全、算法算力等国家级区块链特色产业园区,服务区块链产业生态资源集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