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2-22]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回望2020,庚子多难,我们共克时艰,砥砺前行。民盟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在民盟成都市委领导下,按照工委工作安排,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稳步推进工委各项工作,丰富工委活动,圆满完成工委各项工作。全年共完成工委活动2次,围绕热点话题开展线上座谈活动2次,工委和工委委员共完成盟市委各项调研课题20余篇次。

一、积极开展工委活动

8月6日,教育工委开展工委活动,围绕工委确立的中小学生心理教育课题召开座谈会,针对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小学生集中暴露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讨论,多角度探讨如何加强应急干预措施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时任民盟成都市委秘书长、教育工委主任何立新及30余名工委委员参加活动。

image.png

研学是教育和文化共同的话题。为助力民盟成都市委在研学活动领域组建专业人士团队,促进地方性课程建设,推动研学旅游产业发展,11月30日,教育工委召集盟内从事中小学研学行业的老师召开座谈会,围绕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实施的重要新兴课程、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以及成渝双城合作推进巴蜀文旅走廊建设的重要抓手展开调研。何立新及20名工委委员参加活动。

image.png

二、认真履职,建言献策

按照盟市委下达的调研课题要求,教育工委认真履职,通过开展线上讨论的方式集思广益,通过工委或工委委员提交调研课题成果二十余项,报送信息五十余篇次。

2月8日,当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针对最大限度做好防控无死角,助力下一阶段可能的复课需要的准备工作,教育工委在工委微信群发起线上讨论,就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等方面,特别学校复学方面进行开放式讨论,工委集体报送《关于不应以学科网课形式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建议 》,工委委员分别报送《关于在疫情背景下做好学校安全复课的建议 》《关于疫情中的高校线上教学应充分利用成熟平台资源的建议 》《关于允许教育培训机构合理复工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十余篇。

11月13日,针对新闻上有家长质疑学生过“洋节”的事件,教育工委围绕提倡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国学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开展线上工委讨论活动。工委集体提出《教育机构带学生过“洋节”的反映和建议》,工委委员分别提出《面对“洋节”冲击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的建议 》和《关于过“洋节”的建议 》等。

三、携手助学,做好民盟“同心班”帮扶工作

为更好地助力提升“民盟同心班”高三教学工作,11月20日,何立新率树德中学、石室中学盟员教师一行8人来到夹江中学开展助学教学研讨活动,就师生的课堂表现与教学实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点评,大家围绕合理利用信息技术、科学应对新课改、高三阶段冲刺教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6个结对助学专家和“民盟同心班”各学科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交流,内容涉及试卷反馈、学生心理、教学方法升华等方方面面,共同护航“民盟同心班”的高三考生们在冲刺阶段的复习备考。

image.png

四、多角度参与盟市委工作

3月14日,组织完成民盟中央关于盟员疫情期间思想态势的情况问卷。6月1日,工委积极响应盟市委“以买代帮”消费扶贫行动号召,积极认购盟市委定点扶贫村所售玉米,汇聚民盟爱心,助力扶贫点经济社会发展。12月4日,由成都民盟创立并举办的天府文化论坛进入第四届,教育工委委员积极参加本次论坛,就天府文化产业消费新场景话题进行交流。12月8日,部分工委委员参加民盟省委组织的2020年第二期川盟讲堂。

 2021年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八十周年。成都进入“十四五”新时期,今年要致力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启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包括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等。民盟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将始终紧紧围绕民盟成都市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成都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努力做出新的贡献。2021年,我们满怀信心,充满期待。期待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的支持盟市委和教育工委的工作,期待各位委员在新的起点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