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2-22]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2月3日-7日,成都市“两会”召开。成都民盟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会议讨论积极热烈,建议提案的质量和数量都超越往届。

民盟成都市委在会前多次组织“两会”工作准备和协调保障,会后召开总结会复盘“两会”服务工作。研究室和宣传处负责“两会”期间成都盟员具体的服务工作。他们热情服务民盟委员、全力保障会议讨论、收集整理提案建议、耐心处理会议文稿、大张旗鼓宣传报道,赢得了盟市委领导、参会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

这次成都市政协会议期间成都民盟的服务工作圆满完成,离不开盟市委组织协调、提前谋划和高效的参政议政管理,离不开研究室和宣传处两个处室全体同事的密切配合。下面是部分参加成都民盟“两会”服务组人员复盘心得,希望成都民盟工作人员积累经验、改善工作,明年再接再厉。


研究室主任刘畅:

我们的工作还有改进提升的地方。首先是参政议政方面,我们对政协委员的工作相对充分,但盟员人大代表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建议在明年两会前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工作,提前建群方便沟通。其次,两个处室要将会议材料提前及时分享对接,加强工作沟通。


宣传处一级主任科员魏夏菲:

宣研齐心,协力做好两会宣传工作

2021年省市两会落下帷幕,此次两会上在盟市委领导的指挥下,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配合下,在各级媒体的支持下,民盟成都市委研究室与宣传处齐心协力,在内外宣报道上做出了一定成绩。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会议召开前我们就广泛发动成都民盟委员代表积极主动将自己的提案议案发到宣传处,做好素材收集。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向委员代表征询外宣素材。做好收集整理后,筛选优秀并切合热点的提案议案及时向市委统战部和有关媒体投送。

二、加强沟通,激发热情

群贤毕至,了解所需,发挥所长。会前主动联系媒体记者,了解他们所关注的采访热点,梳理相关委员代表的提案议案,加强沟通互联,为记者采访提供便捷。及时将委员代表接受采访的新闻发送到盟市委参政议政群及相关工作群,做好反馈,提升代表委员的参与意愿,提升外宣广度。及时将相关报道报送市委统战部及盟省委,提升宣传高度。

三、薪火相传,细心细致

前浪带后浪,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一次参与外宣联络工作,从一开始就向前辈虚心求教,缪伟处长和刘畅处长的倾囊相授让我能更好更快的熟悉工作,在遇到难以把握的问题时,盟市委领导和宣传处及研究室的同志们互相帮助,认真思考,通力配合保证了两会的外宣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在总结此次两会外宣工作的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虽然宣传处和研究室此次配合默契,但是我们宣传干部虽然不直接上到会场,作为场外力量也应该加强对会议流程会议内容的了解,才能更加有效及时地进行宣传报道。此外此次报道中政协委员发挥了主要作用,而我们还缺乏对盟员人大代表的挖掘,工作中尚有不足之处需要总结反思。


研究室三级主任科员陈卓:

参与今年两会的服务工作有三点体会:

一是提案的质量、数量上都有明显的提升。民盟的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情绪饱满、履职尽责热情高涨,整个会议期间,场内场外的讨论都很热烈,会场内的发言和参政议政微信群内的互动不断,“话题”广,热度足,议题深。从每天大会提案数量的变化明显感受到代表委员们在分组讨论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二是代表委员们和民盟机关同志之间配合更加默契。今年媒体报道采访及时有效、宣传密度和深度大幅增长,这些都与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履职、热情配合密不可分。从提案建议内容到采访对象的沟通都非常默契、顺畅,既抓住了点的工作又覆盖了面的工作,保证了工作的及时有效性,也为代表委员们接下来的参政议政开阔了思路。

三是明年是市政协十五届的第五次会议,在本届最后一年的服务工作更加需要提前谋划,提前对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下,提前准备才能做到有条不紊张弛有度,既能为盟内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好务,又能把盟内代表委员的“好声音”有效传递。


研究室工作人员杨尧尧:

2月3日至6日,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在金牛宾馆召开,作为抽调到简报组第3小组的工作人员,有幸参与到此次会议当中,切身感受了一次从前只能从媒体报道上了解到的“两会”之一的政治协商会议,主要有以下两点体会:

第一,召开一次政治协商会议是一项非常繁复浩大的工程,需要各方的密切协作和配合。从前只知道会议在何时何地举行,顶多再从媒体上了解到一些会议相关信息,从未有机会接触到会议开展的具体情况。此次从委员签到至闭幕式的参会经历,让我看到了会议的幕后工作,委员们就多项议题进行热烈讨论,小组工作人员加急整理会议发言,简报组同志熬通宵出简报,志愿者飞奔在各个会场送资料,后勤提供贴心生活服务……政治协商会议在我心中,不再只是扁平化的会议名称,而是需要着各方努力、辛劳和协作才能完成的大工程。

第二,政协委员名符其实,他们在积极地为国为民发言发声。小组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及时反映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上就相关主题的发言,第3组的委员们来自教育、文化、法律、经济等各行各业,他们从自己的行业背景出发,反映该领域人们最关心的内容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再从专业角度给出实际合理的意见建议。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委员们就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展开的热烈讨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关注环境、地面设施等“面子”,更要注重地下管网等“里子”内容,城市通勤效率提升要重视新城郊区的交通现状改善,建设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要重视提升乡村营商环境……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职尽责,为成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宣传处工作人员伍岳:

之前在街道办工作,亲历了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知道他们是怎么选出来的。这次第一次参加“两会”报道,近距离感受了解了他们是怎么参政议政的。参与本次报道工作,有两点建议便于改进:一是宣传报道策划要提前进行,临时报道当天发生的事工作过于仓促,可能深度和特色不够。二是宣传处和研究室要加强沟通,及时通报会议议程,沟通报道细节,随时提出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