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2-22]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2月4日上午,成都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大会期间,18名成都民盟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部署,为“十四五”规划建设,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3月4日-5日,成都民盟人大代表参加各自分组讨论,审议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报告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有关文件,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发出了哪些好声音? 


王振芳:建议:1、争取沱江团结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将毗河分洪工程作为团结水利枢纽试验工程先期实施。2、协调推进德阳高景关水库、清平水库建设,在上游低洼地带规划蓄滞洪工程,增强蓄洪调峰能力。3、跨流域统筹谋划沱江上游防洪问题,削减金堂区域入境洪水。4、建立沱江上游集雨面区域市(州)县洪峰调节机构及机制,实行汛期区域联动,统筹用好水利设施的调蓄作用。

夏奠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顺应了民心民意,非常期待。建议:1、参照和借鉴杭州市生活补贴的发放政策,出台成都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政策,提高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2、要加快城市更新和老旧院落改造步伐,强化居民责任意识,区(市)县要组建机构合力推动,科学整合各部门专项资金以减轻群众负担。

邹琴:结合市政府提出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及我自身的工作实践,就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旧城改造提几点建议: 1、打通旧城改造过程中涉及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渠道,探索成立区县城市更新中心。2、设立城市更新研发中心,鼓励进行有针对性的城市更新专项研发。3、加强对更新企业的培育,鼓励社会资本与民营企业,通过与国有平台公司合作的方式参与到城市更新工作中,加强对城市运营型企业的培育,形成城市更新工作“运营中心”。

蒋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完全赞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建议: 1、加快完善项目库建设,完善“未经评审不纳入项目库、不安排预算”的预算评审管理机制,形成结构合理、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项目预算管理新模式;2、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标准的科学性、实用性;3、加快推进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机制,完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优化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李蓓: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报告,有四点感受: 一是快速发展。成都发展呈现出加速度、立体化的发展态势,特别是用了四个全方位展示了成都近五年的发展,成绩斐然,令人振奋;二是充满活力。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以国际视野推动成都从大城市向大都市发展转变;三是很具人文。贴近民众、直抵民生,旨在让市民生活更有温度、更有品质。四是深厚文化底蕴。成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质的教育卫生资源,是一座有文化、宜居宜业业的城市。建议:一是“在建设更多家门口好学校”方面,加大对好学校内涵建设研究,从量到质提升学校品质;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让更多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郑艾:一是及时总结推广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大力倡导医疗观念由医院治疗向日常健康管理转变,引导群众丰富健康卫生常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二是前瞻谋划推动养老工作,进一步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加大社区养老宣传力度,贯彻落实好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基金供给渠道,吸纳民间基金,增加老人精神慰藉服务,优化阅览室、心理咨询等养老服务设施。

胡志红:报告体现了“新、高、绿、均”四字,即创新理念引领、高质量高品位发展、绿色生态发展底色、民生福祉均衡共享。特别是成都以公园城市建设作为落脚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信成都人民的生活品质将再上新台阶。建议:一是在报告中体现土壤污染的防治措施和治理成效。二是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开展常态化打击、防微杜渐,把黑恶势力扼杀在摇篮之中。

吴云华:“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起点高、质量高、前瞻性好,非常全面细致,成都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建议:1、统筹打造万象城、大运会主会场、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等一体化的旅游线路;2、加强对私立学校招生虚假宣传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3、制定出台加强中小学生在校手机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4、政府出面加强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工作力度;5、规划市民下班后的公共活动空间。

杜小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关注民生,非常契合民意。建议:1、注重解决城市公园普遍存在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2、切实畅通城市公园水循环系统。

张秀远:当前成都市普惠性幼儿园的生均保教费核定偏低,不利于幼儿园的优质发展。建议政府根据幼儿人均实际教育成本核算的情况作出更加合理规范的调整,从而保证幼教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桂世权: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暖心的报告,我备受鼓舞,完全赞同。该报告政治坚定有高度,数据详实有可信度,远近目标有清晰度,措施路径有精准度,愿景谋划有幸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