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3-05]
文章来源:德阳市委中江总支
作者:德阳市委中江总支 刘忠林

 

统一战线“六大行动”开展以来,民盟德阳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把紧扣中共德阳市委“六大实践路径”做贡献作为“六大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市委提出的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的战略安排,德阳民盟发动全体盟员开展了“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民盟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盟员紧密结合实际,纷纷主动建言、务实献策,展现了新时代民盟人的责任与担当。

大家一致认为,把工作重心向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转移,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发展趋势,是立足新方位、把握新形势作出的科学决策,是德阳跨越发展、弯道超车建立成德同城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家纷纷表示,将责无旁贷、勇于担当,融入德阳发展大任,履行民盟赋予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责,为德阳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梅彩玲:一是认真学习关于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和工业经济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实现路径,二是围绕中心,紧跟形势,在城市经济,城市管理,激活消费,城市旅游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三是搜集了解群众在城市经济方面热点,难点和关注点,多关注社情民意,为群众发声。

刘忠林:德阳抓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是德阳发展的历史性要求,是市委审时度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德阳崛起的难得机遇。工业经济是地方的长远经济支撑,城市经济是短期转型的财政收支基础,要乘势发展,必须考虑短期及长期的经济来源,因此,市委的战略性决策契合发展需要、符合人民期盼。作为中国共产党最亲密的友党,民盟必须紧跟市委的脚步,把履职的中心转移到助推工业经济和城市经济做大做强上来。一是立足本职工作做贡献。盟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骨干,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推动德阳发展。二是广泛凝聚发展合力。要依托盟员地位超脱、面向各界的优势,把市委的决策宣传落实下去,把各界的建议收集上来,使全市人民拧成一根绳、劲往一处使。三是积极献言献策。要紧盯工业经济和城市建设中的疑难杂症,通过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及时向市委反馈,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当合格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林春:一是主动学习,学习抓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的知识。学习是行动的前提,首先,要学习科学的抓工业经济、抓城市经济的知识,通过网络学习、通过专题学习、通过走出去学习,围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的各方面知识来学习,走到先进发达地方去学习。二是主动思考,思考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的实现路径。结合德阳实情,将学到的知识融入到怎么抓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的方式、方法中,积极探索实现的路径。三是主动融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将德阳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推向最好的方向与成都盟组织、发达盟组织主动对接,对接优秀的盟员企业家、对接盟员背后的有效资源,千方百计将这些资源引入德阳、发展德阳。围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发展做好调研,提出适应德阳发展的好建议、好措施。总之,从“学、思、干”来推动德阳又好又快发展,将德阳工业经、城市经济推向更高层次。

刘刚:抓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德阳民盟可从以下方面为经济发展助力。一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为加快德阳经济发展奠定思想基础。要积极引导广大盟员深刻认识德阳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积极性、创造性引到促进德阳经济方式转变、实现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平稳发展上来,努力增强加快经济方式的转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充分发挥民盟的人才、智力优势,为德阳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人才、智力资源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加快德阳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民盟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是党委、政府进行决策时的重要依靠力量。民盟盟员应围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反映经济发展中的社情民意,为德阳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谢琼英:作为作为教育系统部门员工,一是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立足本职,积极开展新高考、新中考改革研究,开展新高考、新中考课题研究,推进新高考、新中考课程改革。二是加强学习,理解把握国家一系列重大教育政策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机遇,德阳教育布局改革的发展机遇,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三是充分用好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德阳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黄晓安:民盟作为民主党派,一是要主动学习,增进共识。要积极引导广大盟员深刻认识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充分用好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三是要号召广大盟员做好本职工作,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主动作为,履好职尽好责,为德阳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多做贡献。

吴盛康:第一要有主人翁精神,树立:我是德阳人,德阳建设发展,舍我其谁的理念。第二作为民主党派干部,一是应主动思考“为谁工作,如何工作,要取得怎样好的成效”这三个命题,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坚定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信心,主动做好党派与社会服务保障工作,为推进德阳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二是应用好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当好招商专员,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实为本,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第三作为交通系统部门员工,一是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立足工作职责,带领单位职工,抓住历史机遇,为建设成德同城多做贡献;跑步进省,争取省级主管部门对德阳水上交通项目的支持。二是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充分用好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德阳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赵成林:一是民盟应该多为德阳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民盟要多从教育、医疗等行业方面做好社会服务;三是民盟应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发现不被社会关注的问题,比如学前教育、留守儿童等。

周适:一是作为民盟盟员,要学习领会德阳发展工业经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把自己摆进去,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力共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二是民盟作为参政党,我们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多为工业经济、城市发展建睿智之言。三是当好德阳“主人翁”,要树立好“德阳人”良好形象,争当各项事业的先锋队,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作用,只有努力在前、奋斗在前、奉献在前,才能加快把成德同城化进程。

张辉平:一是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开展建言献策,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二是发挥盟组织智力密集优势,为市委市政府对接成都"东进″战略当好参谋,从可持续发展助力招大引强。

唐作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深入调研,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社会发展,为民生问题建言献策是盟的基本义务。为促进工业经济,城市经济,民盟怎么来助推?我认为一是要统一思想,关心时政,认真学习和理解习近平关于政治、经济相关思想。围绕经济建设的要点,结合德阳实情,关注各领域发展现状和发展瓶颈。二是围绕市委市府重点工作规划安排,立足本职,积极开展县域经济改革研究,推进各行业改革。三是我们要充分用好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政治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德阳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鲁冬妮:作为一名民盟盟员,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和保护环境等,人大、政协的委员多为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建言献策。

陈忠敏:建立健全城市配套设施,营造舒适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积极活跃的营商环境,吸引外乡人留住本地人,依靠人口红利发展工业经济、城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