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12]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一个人,一生做一件事,是坚持,是专注;而几代人做一件事,是传承,是信仰……

 民盟的精神是什么?——是对民主、真理、科学和文化的崇敬!

在我还不是民盟盟员的时候,对民盟的组织精神就不陌生。这得益于我的母亲——内江市第六中学一名普通体育老师,也是一位勤恳工作四十余年的民盟盟员。

我第一次知道民盟组织、第一次了解民盟精神,就是母亲给我的引导。从她那里,我知道了一个又一个响亮的名字:张澜、黄炎培、沈钧儒、史良、楚图南、李公朴、闻一多、钱学森、华罗庚、马寅初、费孝通、季羡林、丁石孙、蒋树声……这些名字中有科学家,有文学家,有数学家,有社会学家……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盟盟员。

 年少时还不明白,为什么民盟会有这么多不同专业做学问的大家汇集?后来学习了盟章、研读了盟史,了解了组织,才明白民盟之所有可以汇集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英才、国家栋梁、社会贤达,正是因为它所信仰的精神蕴含着先哲们的政治智慧和文化内涵。

“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正直正派,学有专长,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强自尊。”

1941年3月,一群科教界的高级知识分子,眼看山河动荡,民不聊生,痛心疾首。知识分子的良知道德促使他们在国家危难的时刻,坚定地选择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真理和民主发声。从此风雨近80载,“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初心再未改变。每一次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民盟的先哲们都准确把握了政党的历史定位;每一次在国家发展向前时,民盟的盟员们都明确着自身的时代责任,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无论是建盟初时“新文化运动”精神的“为民众谋裕其生计”“民众之智识,足以赴其途”;还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与中国共产党间的“君子协定”;及至当下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提高自身素质为践行复兴中华民族奋斗” ,都不难发现,民盟在每个革命和社会变革期间,都保持着坚定的立场和不屈的意志,永远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用自身的学术专长,践行和实现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梦想。“士可杀,不可移志。”回望过去,“民盟的同志和共产党的同志血都是流在一起”,为了真理和民主,民盟的先哲们不惜付出生命和热血,这正是中国传统文人最为推崇的“仁爱”奉献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着科学的共生价值理念。

作为刚加入民盟不久的新盟员,我对民盟的感情,从孩提时代开始,到少年求学,青年工作一直未曾改变。获知我加入民盟消息的那天,母亲开心得拉着我下馆子庆祝,然后迫不及待把消息告诉亲朋好友,印象中她这么骄傲的时刻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我拿到教师资格证的时候。

    从此,我和母亲除了母女、同行的身份外,还多了一项——盟员同志朋友。也是从那以后,我们经常会交流身为盟员的心得体会。

    记得一次单位期末教学评价,我的得分意外很低,简直难以置信,要知道在此之前我即便怀孕生产也没有影响过一次教学工作。满心不服气的我当即找到教学主管领导询问缘由,领导告诉我是由于学生评价低造成综合评分下滑的,究其原因是有部分学生上课不认真,考试不通过导致挂科,所以给任课老师的打分也很低。然后又听到有同事说风凉话:“现在教育就是服务业,把学生当成客户,考试松松手得了,何必那么严格坚持。” 当时我感到满心委屈,心灰意冷,忍不住回家向母亲吐槽。她心平气和听完了我的牢骚,对我说:“丫头,我现在以盟员朋友而不是母亲的身份和你聊天,你先不要觉得委屈难过。我问你,民盟的精神是什么?是对真理的追求,对原则的坚持。你认可那位同事说的话吗?”

    “当然不,如果教育变成了一种交易,那简直是对文化的亵渎。”

    “对呀,所以你坚持了原则,成全了自己的信仰,应该感到开心呀”

    “可是我会因为评价评分低得不了‘优秀’的!”

    “哈哈哈……你的性格从小就是如此,又何必生气?坚持真理坚持原则不是什么坏事,评价也不过是一种手段,你真正在意‘优秀’的名号吗?你的存在价值需要依靠别人的认同吗?”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顿时想到:对呀,母亲几十年也没有一官半职,但丝毫不影响她的工作热情,和她对教育事业的真正热爱啊!

    想到这里,我的委屈、我的不甘一扫而空,在这次事情中我真正领悟到民盟盟章中“甘于奉献,修德守身,淡泊名利,自强自尊”的誓言。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定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正是民盟对盟员的要求吗?这是民盟盟员的立足点,也是切入点,更是民盟盟员信仰“真理、科学、文化、民主”的本质内涵。

    在民盟西南石油大学委员会的组织内,我和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和突贡专家成为同志,向他们学习了不少教学科研的先进经验,对我的职业发展和职场实践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明确加入民盟为什么,能做什么——那就是立足本职发挥作用。民盟盟员有“参政议政”的责任——出主意想办法,用参政议政的形式凝聚盟内智慧和力量,为时代发展“妙手著文章”。这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体现。作为入盟刚一年的“新人”,我在盟内领导和老同志的带领下,也积极履行这一职责,开展调查研究,利用自身专业专长,广泛参与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撰写调研报告、提交提案建议、向上级反应社情民意,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入盟一年的时间中,我在西南石油大学社区开展公益体育知识科普活动,带领社区的群众进行艺术形体、校园瑜伽的科学健身行为活动体验,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2030全民健身战略规划”的倡议。基于这些社会实践,我撰写了《新冠疫情对高校课堂教学的影响和对策建议》《“体教融合”向3-6岁学龄前儿童全学段覆盖现状》《城市社区居民全民健身调查》等多项调研报告,申请并完成了《体质弱势青少年归因方式、自我和谐与体育课堂行为的关联研究》、《3-6岁学龄前体质弱势儿童体力活动促进生态学研究》、《高校体育幕课学习中自我调节对学习成绩和自我效能的关联影响》等教育厅科研课题。其中《关于明确制定我国适龄孕妇孕期体育锻炼指南的建议》提案经省民盟推荐,被四川省政协采纳为2020参政议政提案。《关于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发展多方路径的提案》被民盟中央作为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相关建议得到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采纳。这些科研成果的获得,都是因为加入民盟组织,开展参政议政给予的机会。组织要求盟员们在实践中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向党和国家进言献策,看似是增加了个人工作;但同时,这些工作也促使盟员自身的职业素养提升和个人规划进步,双方相辅相成,彼此成就。

回首幼年时聆听母亲的教诲,少年时自身对盟史的学习,青年时对盟誓的感悟,我和民盟的故事,是两代民盟教书人,几十年中坚持、传承下来的民盟信仰体现,是崇敬 “民主、真理、科学和文化”的精神继承。现如今,我时常会和我年幼的儿子们,翻看民盟先哲们的老照片,也会和他们说一些姥姥、妈妈的民盟故事,就像我的母亲在我年少时做的那样。我希望这种光荣的传承可以依靠血缘纽带继续,我和民盟的故事,未来才刚刚开始……


作者简介

唐弋婷,女,汉族,1983年10月生,四川内江人,硕士研究生,西南石油大学副教授、民盟盟员。学术研究方向:体育教育训练、锻炼心理学、民族传统体育。曾获四川省第三届青少年运动会艺术体操比赛个人全能第七、中国瑜伽大赛教练组女子单人冠军。目前从事高校体育专项(健美操、艺术体操、瑜伽)等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

担任《体育与社会心理学》期刊编委编委;主持厅局级科研课题6项;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包括CSSCI核心期刊论文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拥有实用创新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