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12]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3月17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成都盟员胡佩博士主持的“奶牛粪污生物转化与水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胡佩博士长期从事土壤环境生态、微生物治理农业废弃物污染及其资源化利用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荣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我国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为保障消费者“菜篮子”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38亿吨,综合利用率不到60%,也给城乡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胡佩博士在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深耕二十余年,突破了技术瓶颈,形成了粪污高效利用的种养循环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18年5月9日,央视CCTV-7《科技苑》栏目,详细介绍了胡佩博士带领的团队在黑龙江省八五O农场,开展蚯蚓过腹生物转化牛粪、蚯蚓粪生产有机肥料等技术转化成果。通过技术转化的蚯蚓用于养鸡和甲鱼,蚯蚓粪肥则用于种植黄瓤桃和葡萄等农作物,从而达到减少饲料使用量、农作物品质改善、降低养殖和种植成本、最终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效益的目的。同时解决了困扰养殖户的粪污污染问题,并形成从养殖到种植再到养殖的产业循环,真正做到由小蚯蚓盘活出一条绿色产业链。此外黑龙江电视台、北大荒电视台分别以《小蚯蚓、大作为》《绿色发展理念领航、特色生物肥打头牌》《发展绿色农业、蚯蚓生物有机肥作保障》为题,对该成果做了专题报道。2019年该技术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191号)。

image.png

雅安市名山区卓霖茶厂、雅安市雨城区金广茶叶生产合作社等单位在茶园上施用该技术生产的蚯蚓粪肥有机肥,生产的茶叶品质得到显著改善。《四川农村日报》对此做了2次专题报道。2017年全国畜牧总站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示范该技术。2018年在成都市政府主办的“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中,胡佩博士主持的《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鉴于胡佩博士及其团队取得的成绩,四川省发改委将“四川省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工程实验室”设在四川师范大学,资助100万元建设经费并已通过验收。2019年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突出,应用范围广,行业推动作用大,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粪水生物聚沉氧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胡佩博士是四川师范大学盟员的优秀代表,身上蕴含着可贵的“民盟精神”,特别是其埋头科研、服务乡村,令人敬佩,这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伟业中更显非凡意义。


胡佩简介:

胡佩,男,汉族,1965年4月生,1993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博士,四川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成都市锦江区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治理荒漠化基金会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