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15]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陈昌泰

1941年,张志和参加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为中国民主同盟。他是四川民盟的创始人和领导者,被选为民盟中央的执行委员。张志和利用他在川康军政界的广泛影响,以及他与上层人士的密切交往,致使很多倾向进步的人士先后加入了民盟。四川是民盟的发祥地,民盟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就是从这里开篇的。张志和时时刻刻都牢记毛主席的嘱托,把与川康地方实力派的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放到首要位置上。19422月的一天,张志和把握住时机,联系和安排了川康地方实力派刘文辉与周恩来在重庆机房街民盟盟员吴晋航私宅中秘密会晤。张志和从延安回川后曾一度任30集团军参谋长,赴江西抗击日寇,路过武汉时,由中共李一氓引见了他仰慕已久的周恩来同志。刘文辉则是张志和当年的老上司,他是非常信任张志和的。此时刘文辉已是西康省的省主席,24军的最高实际负责人,在川康军政界中影响甚大。这次刘文辉同周恩来的会晤非常重要。周恩来向刘文辉指明了坚持民主,反对独裁,与中共密切配合的方向。希望西南地方民主力量能同共产党密切联系,具体配合,共产党愿意在政治上给以支持。这次密谈给刘文辉指明了政治方向,增强了他走向进步的力量。张志和向周恩来建议,为了加强有效联系,使刘文辉能及时听到新华社的声音和解放区的消息,尤其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重要文件精神和讲话,请求派出电台、分设刘邓潘家中,同年6月,中共南方局根据周恩来的指示,派王少春等到雅安刘文辉部核心地带苍坪山设立了电台。刘文辉每天都能听到延安的重要情况了。川康方面的军政动态也能及时汇报给党中央了,这部电台秘密工作了8年,1949129日,刘邓潘起义的电文就是这部电台发出的。

四川民盟组织由于张志和积极有效的工作,尤其是他依靠民盟最高领导人,德高望重的张澜先生,共同努力,使川盟有了很大的发展。1945年,盟员的数量一年间猛增到2000人,占全国盟员数量的三分之二!在张志和的影响下,刘文辉24军的上层军官和有影响的人士也加入了民盟。张志和与刘文辉的关系愈加密切。刘文辉与四川的军政首脑邓锡侯,潘文华,云南的龙云等也作了相应的沟通。刘文辉还同国民党民主派中的首脑人物李济深,冯玉祥等多次会晤交换意见,互通政治见解。与此同时,张志和还促成了中共南方局的张友渔对刘文辉的统战工作,张友渔在张志和开设的茶庄和健诚实业公司内,不时地向刘文辉讲时事,讲有关的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刘文辉学习进步理论,让刘文辉不断地得到进步力量日益增长的信息。

张志和把川盟的领导机构设在成都陕西街的家中,他在这儿秘密地指导民盟的工作,掩护中共方面的同志。为了不使国民党的特务怀疑,他西装革履,出入私车,应酬往还,他以一种特有的身份在国统区工作。他对这种应酬生活非常厌倦,内心也很矛盾。当中共吴玉章,林伯渠路过成都,住在张志和公馆里,张志和向他们倾诉了不愿再过这种生活,想到延安去的想法,林伯渠郑重地向他说:要你做川康上层军政人士的统战工作是党中央决定的,你要做这些人的工作,就不能不和他们有同样的生活方式,你的心情,我们都很理解,望你任劳任怨,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张志和心里想:这么重要的工作,是毛主席的嘱托呀!我再不能有什么别的想法了。

19471027日,国民党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下令解散,民盟中央以张澜主席的名义发表公告通告盟员。实际上是通知盟员全力转入地下,继续与反动派斗争。民盟总部秘密地由上海转移到香港。张志和派遣张松涛多次往返成都至香港,汇报情况,请示工作。中共在港负责人连贯要川盟配合中共地下党,做好川康军政要员的工作。张松涛还带回了民革李济深给张志和的密信。内中写道:“唯川康地居重要,一之功,仍在于此。至盼自乾……策定进行计划,迅速实施。”信中的自乾,便指的是刘文辉。

张志和为了刘文辉实现稳妥的起义,还亲自对曾经反对过刘文辉的雅安地方武装力量的负责人朱世正作细致的工作,要他以及所属的部队认清全国形势,站到人民革命的政治方向上来。张志和不辞辛劳,亲自给部队骨干400余人讲形势,讲阻击战术,全面争取了这支武装力量响应刘文辉的起义。

此时,即1949年11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第二野战军从川东入川、实行大包抄,川北贺龙,周士第率领的第十八兵团已越过秦岭,大巴山向成都挺进。胡宗南以及其他国民党军队纷纷溃退到川西,蒋介石由重庆飞逃到成都,他妄图要刘文辉,邓锡侯与胡宗南的部队一起进行所谓的川西大决战,对刘文辉相逼甚急,刘文辉对蒋介石的心腹张群说:“事实摆得最明白,我是大军阀,又是大官僚,又是大地主,又是大资本家,样样占齐了,共产党搞的是无产阶级革命,哪里还会要我!”张群听此,说:“自乾今晚说的是真心话。”从而解除了对刘文辉的要挟,1949127日,刘文辉和邓锡侯相约巧妙的避开国民党的军警,秘密到达早已做好起义准备的彭县。张志和也在事前早就派出了民盟的同志到彭县作好各种起义细节的准备,成都民盟的潘大逵,邓文质等也参与其事。129日,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联名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出了起义通电。起义通电表示:起义部队努力配合人民解放军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残余,以期川康全境早日解放,同日,云南的卢汉也在昆明率部起义,在强大军事,政治攻势下,胡宗南部裴昌会,李振兵团也相继起义。

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在成都西南邛崃、大邑、蒲江迅速包围了胡宗南仅余的第五兵团,进行了成都战役,残敌最后全部投诚。集于成都地区的40万国民党军队顷刻土崩瓦解,终于使蒋介石的川西大决战化为乌有,彻底破产。蒋介石慌忙登机逃离大陆。成都于19491227日和平解放。

使西南的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未毁灭于战火,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的一曲胜利凯歌。张志和从延安返川后,遵嘱毛主席交给的任务,经过十二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出色的完成了,为和平解放川康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正如后来贺龙同志所说:川康将领的起义,政治上的影响大于军事上的影响。

张志和以万分激动的心情迎来了全中国的解放,迎来了川康两省明媚的春天。他被周恩来总理亲自推荐,担任了政务院参事室参事,继续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