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15]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谢苏

                谷醒华(1890—1963)

谷醒华,又名武乡,生于荣县古文场。知名民主人士,革命家,人民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谷醒华于1890年11月28日出生于荣县古文乡泰昌鸿,名武多。1895年,5岁在家塾受父教,十年间攻读大量经史诗。1905年,入公立学校,时值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后,国家处于风雨危急之中,立志唤起民众,取号醒华。1908年,十八岁。春季考入成都优级师范学校(成都高师前身),攻读中文专业六年。在校接受孙中山反清革命的主张。1909年,向同学介绍孙中山、吴玉章的民主革命言行。

1910时,参与四川保路运动的宣传鼓动工作。1912年,在学校参加中国国民党。1913年,目睹辛亥革命流产,深感报国无门。冬季,毕业于成都高师。1915年至1922年任荣县中学教务主任、校长,实行民主办校、教学育人的教育方针。1924年初,同赖君奇、张植如等创办私立旭阳中学任校长。

1925年,吴玉章返川,在重庆建立四川省国民党组织。就在这些年,通过吴老的关系与刘伯承、朱德等取得联系和接触。同时拜访张澜,后来成为忘年之交。

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屠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分子。荣县县党部被追停止活动,谷醒华公开斥责,断然退出国民党。从此,跟共产党站在一起,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活动。

1929年,三十九岁。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他保护和营救苟永芳,程觉远、刘一先,程慕仁等以及前往江津避难的十位共产党员。旭阳中学被迫停办前后,他仍义无反顾,全力扶植自立女子中学和地下党人创办的旭光小学。

1930年,四十岁。经张澜介绍,应二十四军一师师长张志和之请,担任该部秘书。江津起义,他以合法身分,掩护和营救过不少共产党员。

1931年,任江津县长,公正清廉,兴利除弊,有口皆碑,被誉为“布衣县长”,并兴办教育。

1937年,谷醒华继任成才协进中学校长,聘请张秀熟、沙丁、苏爱吾等为教师,鼓励学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和民主进步活动,输送学生去延安参加革命等,人们称赞该校是“成都的延安陕北公学”。

1941年,正是皖南事变,第二次反共高潮,与张澜、张志和、杨伯恺等在一起参加各种形式的民主宪政座谈活动。1942年,受杨伯恺之约,为《华西目报》撰写坚持全面抗战,反对妥协投和揭露国民觉统治政论文章。

1944年, 2月参加张澜发起组成的“成都民主宪政促进会”。经张澜、张志和介绍正式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参与民盟四川省的组织发展和宣传工作以及党的统战工作。

1945年,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全面反攻,民盟总部响应中共七大提出的主张。6月。约集程觉远、刘若平、刘石夷传达民盟总部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建立由各党各派组织的联合政府。实行民主政治。商量发展盟员、建立荣县民盟组织、开展民主运动等问题。

1946年11月,民盟省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被推选为民盟四川省支部委员,从此,推动了川南各地民盟组织活动的开展。

1947年,国民党政府公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特务经常监视谷醒华的行动,但他总是以关心他人为重,却不考虑自已的病体和处境,写信给成都张志和、谷武容等打听杨伯恺被捕后的安危,了解杨的亲属生活状况。

1948年,萧华清秘密来到荣县,在谷醒华精心安排下,由在渝的次子谷声檀照顾护送,使萧华清平安转赴香港。“四,九”血案后,刘光书、陈伸文、谷武容、陈为珍等潜来荣县,谷醒华主动承担做安全保护工作。7月,谷武容回荣县,向谷醒华和荣县负责人传达民盟总部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1949年, 12月6日人民解放军进城,谷醒华宣传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方针政策,向地方人士宣读《共同纲领》。民盟荣县区分部在刘石夷家里召集全体盟员开座谈会,庆祝荣县解放。

1950年,荣县人民政府建立,中共川南区委电邀谷老出任川南文教厅长10月,川南区召开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当选为川行署委员,同时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民盟川南支部临工会成立,任职驻会,学习委员会主任委员。

1951年,应吴玉章之约,去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执教。1954年,编写古、现代汉语教材,完成三十几篇约三十万字,后来整理成集《汉语语法研究》。人大师生称誉他为“汉语教研室的活辞典。

    1963年,谷醒华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