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26]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4月21日,民盟成都市委会与市政协委员联络委联合组织民盟政协委员、特邀专家30余人赴新津开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数字化模式赋能农业新业态 ”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左正率队调研。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段成柱,副主任骆晓、李铁民、兰勇,民盟成都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立新,副秘书长张真华参加视察。中共新津区委书记唐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钟静远,区政协主席蒋莉陪同视察调研。

image.png

视察组考察了天府农博园主展馆、大田展区数字化建设、“渔耕田-鱼菜共生农场”,了解园区及企业在数字赋能农业产业链、“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听取了天府农博园管委会、新城集团、新津区商务会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新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的工作介绍。

image.png

调研中,左正充分肯定了新津在发展都市农业,建设天府农博园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市委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委员要更好发挥智力密集和强带动效应的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擦亮我省农业“金字招牌”做出更大贡献。  

盟内市政协委员和特邀专家徐震、彭小利、员晋、薛凯、杨小卜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天府农博园坚持数字化赋能新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名片和产业样本。为避免农村空心化,通过土地的规划建设,带动农民入股,形成合作社,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值得推广。加强生态农业的建设,可以保证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延续的根本。政府应当立足现有优势和区位条件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牵引市场主体发展,做好基础设施、基础科研等长周期投入,瞄准市场供需两端痛点,做好平台联接、当好服务生,加力放管服改革力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等市场缺陷。

大家对天府农博园数字化运用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数字化的运用还需进一步提炼,要把挖掘地方文化作为核心点,尤其是“宝墩文化”与田园农博盛宴的数字光影艺术打造,通过声光电数字光影呈现中国的农耕文化,树立地标价值的持续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完善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健康新津势力,持续提升投入产出效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着力种业攻坚,做好粮食安全战略担当,抢占农业产业制高点。

三是在发展以农旅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中,更多地从服务供给侧考虑,提供清洁、数据、共享等服务体系,为产业投资和企业提供基础。结合全省对农业产业和产品的营销和推广需求,建立以数字化供应链为主导,产品显示展现为形式的现代农业数字体系。建立乡村振兴典范新模式。(刘畅 李蕤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