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5-20]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赵婧


5月14日下午,由民盟四川省委主办、民盟成都市委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文艺演出在金牛宾馆大礼堂举行。众多盟员艺术家们以川剧、谐剧、舞蹈、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深情讴歌了民盟与党同心、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壮丽史诗,表达了盟员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对民盟的热爱之情。

首图.jpg

主持人:董  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    贾建立(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

 

第一篇章  无悔选择


1.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天耀中华》

领唱:冯家妹  岳代军  皮蓉  王恒  马磊  孙雪松等

伴舞: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

合唱:四川民盟合唱团,以及盟员艺术家钟燕平、冯家妹、吴丹、李多、林晓冬等

 

百年来,历经风雨和坎坷,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继续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八十年来,筚路蓝缕,初心不改。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为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安定和谐、国家的富强兴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吧!

 

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天耀中华》4.jpg

 

2.情景剧《万水朝东》片段

改编/导演:朱天天

表演者:孙珩  赵汉军  方勇

情景剧《万水朝东》2.jpg

 

时光倒流,80年前,许多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迫切希望联合起来,为坚持团结民主抗日而斗争。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秘密成立,民盟作为一支新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情景剧《万水朝东》中,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得主孙珩及优秀演员赵汉军、方勇通过精彩表演带大家回到那抗争的岁月。

 

3.川剧《烈火中永生》

作词:张勇  作曲:周玉

编曲:王文训

演唱:陈巧茹  王超  虞佳

 

重庆渣滓洞,成都十二桥,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真理和光明而牺牲,民盟盟员与中国共产党人的鲜血流在了一起,浸润了巴蜀大地。他们在奉献中永恒,在烈火中永生!三位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巧茹、王超、虞佳为大家带来了川剧《烈火中永生》。

 

川剧《烈火中永生》2.jpg

 

4.诗朗诵《同心共筑中国梦》

作者:庞雪君  导演:陶渊    朗诵:贾建立  董凡  王媛  陶渊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一遍遍温习,那些激励我们前行的人物和故事。在岁月的长歌中我们一次次落笔,那些激励我们前行的梦想和信念。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董凡、贾建立及优秀演员王媛、陶渊带来了诗朗诵《同心共筑中国梦》。

 

诗朗诵《同心共筑中国梦》2.jpg

 

第二篇章 志以成道

 

5.彝族舞蹈《云水伊人》

编导:张晓华  贾璞  刘晓雯

领舞:谷燕茹

表演者:羊倩  李佳琦等

 

凉山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最困难的地区。1984年,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党派智力支边”的号召,经由民盟中央和民盟四川省委负责人费孝通、楚图南、钱伟长、彭迪先、潘大逵等发起筹建了“凉山大学”。几十年来为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人才,为改变凉山的面貌作出了积极贡献。帮扶的力量是云,地区的发展似水,云与水的情谊,就是志以成道的力量!

 

彝族舞蹈《云水伊人》2.jpg

 

6.戏歌联唱《巴蜀情韵》

作词:张籍(唐)  刘禹锡(唐)  邓堃蓉

作曲:黄天信

演唱:崔光丽  吴瑕

二胡演奏:黄维志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发展进程中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推动四川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四川和重庆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梅花奖”获得者崔光丽和四川扬琴国家级传承人吴瑕,联合著名二胡演奏家黄维志共同演绎,用一段段悠扬的旋律诉说着巴蜀的情缘。

 

戏歌联唱《巴蜀情韵》2.jpg

 

7.情景诗朗诵《命运与共》

作者:杨启舫  导演:陶渊

表演者:黄梁宇  刘帅  周诗嘉  杨莉  柳轶婷  余毅  李智颖  骆畅  洪玉儿  王盈


2020年春节前夕,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各界盟员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决心,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并形成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情景诗朗诵《命运与共》2.jpg

 

8.民族舞蹈《远山不远》

编导:张晓华  崔梦璇  姜雨欣

领舞:何燕利  郝小明

表演者:黄凯迪  邹清宇  刘锦蓉等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要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扶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创了扶贫工作新局面。强化智力支持,将文化文明的种子传播到贫困地区,民盟盟员们积极支教,扎根当地十余年,将热血与青春奉献给了山区孩子们。

 

民族舞蹈《远山不远》2.jpg

 

9.谐剧《帮到底》

编剧:佘登科

导演/演员:叮当(张旭东)


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不少盟员响应党的号召,到贫困地区乡村担任驻村干部。他们帮助贫困户建房屋、修道路,他们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为贫困乡村脱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还能帮些什么呢?牡丹奖获得者、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带来了谐剧《帮到底》。

 

谐剧《帮到底》2.jpg

 

第三篇章  砥砺前行

 

10.钢琴独奏《我爱你中国》

演奏:李林书

伴舞:赵先祖  陈欢


身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无论走到世界任何地方,无论身处何时何况,中国永在我们的心中,一生相伴相依!青年钢琴家李林书带来了钢琴独奏《我爱你中国》。

  

钢琴独奏《我爱你中国》2.jpg

 

11.女声独唱《永恒的旗帜》

作词:吴国清  作曲:方石

演唱:马薇


“你是照亮我的那一抹红,我是编织你的那一根线”。旗帜是方向,旗帜是传承。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创作,由“金钟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马薇策划并演唱的四川红色旅游主题歌《永恒的旗帜》荡气回肠。重温百年党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女声独唱《永恒的旗帜》1.jpg

 

12.大合唱《跟你走》《我的祖国》

领唱:吴瑕  陈春玲  袁世俊  姜轶

指挥:韩永旭

合唱:四川民盟合唱团


历经百年洗礼,共度沧海桑田,我们热爱的中国共产党,正是风华正茂的年华!

历史风云激荡,红旗招展如画,我们挚爱的祖国,奏响了“强起来”的时代乐章,取得了“富起来”的盛世繁华!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盟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为美丽四川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合唱《跟你走》《我的祖国》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