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5-25]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  陈山



1.jpg

各位领导、亲爱的民盟盟员: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参训的盟员发言,高兴又忐忑。高兴的是,代表发言是一种光荣,能够把所思所想给大家分享出来,这是一种很好的纪念;忐忑的是,我的发言不一定精彩,不一定能够代表每一位盟员的心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八十周年,此时此刻能够进入这样一个骨干培训班,重走长征路、重温历史,意义非凡。

长征是一座历史的丰碑。斯诺把长征誉为“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没有长征,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没有长征,就推不翻三座大山,站不起来、富不起来,更强不起来!长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对此,我深有感触。我出生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四川省南江县,从小每天上学都要经过老城墙“红四门”,对于红军长征的事迹有难以磨灭的印象。有一次,曾经到通江王坪烈士陵园,那种长征的精神给人的震撼终身难忘,时时浮现。漫山遍野的烈士墓,一排、一排、一列、一列,一排排、一列列,一眼望不到边。就是这么前赴后继、就是这么赴汤蹈火,“视死乎若归”,红军将士的血与魂铸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长征精神将不断激励我辈、后辈为了伟大理想、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盟员,我感到此次培训让我在三个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与大家共勉:

一是立“不甘平凡”之志。“不甘平凡”是民盟盟员的基本理想与格调。通过学习长征故事,把长征精神融入灵魂,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树“不辱使命”之念。我盟的光荣使命,就是要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使命奋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每一位盟员的使命任务,要谏真言、献良策,为执政党排忧解难,要把自身的命运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历史命运中去。建设国家、舍我其谁。

三是坚“不忘初心”之愿。长征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根基,而这一历史根基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多灾多难,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兴起的历史缘由。外争国权、内争民权。作为民盟盟员,要始终牢记这颗初心。

最后,我向民盟组织郑重表态,将立足本职,积极履职尽责,以优异的成绩向组织交出满意的成绩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