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5-25]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郭义靖


1.jpg

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5月17日至21日,四川民盟骨干盟员研修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2.jpg

 

3.jpg

 

在四川民盟骨干盟员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民盟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吴皓号召全体学员静下心思集中精力,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所蕴藏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随后全体学员参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100年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专题学习。

4.jpg

 

学员们来到“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向遇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烈士们默哀,并参观了汶川漩口中学遗址,深切体会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苦痛和“灾害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对灾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5.jpg

 

4.jpg

 

学员们参与“雪山草地·苦乐同心”激情教学,认真聆听“红军长征在阿坝”的故事,以“红军班”为单位开展交流学习,集体合唱《映山红》,让学员团队充分展示才能和团队精神,学院为学员献上哈达和羌红,祝愿学员扎西德勒!纳吉纳鲁!

  

在马尔康卓克基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原县刷经寺镇亚克夏红军烈士墓、松潘县川主寺镇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等地开展的现场教学,学员们聆听了“北上南下之争告诫共产党员不忘初心”“长征精神永不褪色”“信仰的力量”等微型党课,听一则则红军故事,忆峥嵘岁月。长征路是一条苦难之路,它同时是一条希望之路、胜利之路。当年,红军西征到地广人稀的大高原上,缺衣少粮,既要打破强敌的围剿,又要克服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爬雪山、过草地。80多年前,红军长征到阿坝,他们用惊人的壮举,将“雪山”“草地”这两个普普通通的名词永远地载入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史册中。学员们徒步来到海拔达4600米的刷经寺亚克夏烈士墓,聆听老师讲述12位红军战士不畏艰险,翻越亚克夏雪山不幸牺牲的英勇故事。茫茫开阔的红原日干乔大沼泽是当年红军战士过草地与大自然抗争最艰苦的地方。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左路纵队从阿坝出发经红原渡过嘎曲,踏上了征服泽国草地的艰难历程。遭遇饥饿、寒冷、伤病,无数英勇的红军战士常眠于这块布满“死亡陷阱”的大沼泽,留下了“金色的鱼钩”等动人悲壮的革命故事。学员们穿着雨鞋,手挽手肩并肩,相互帮助鼓励,脚下深一脚浅一脚地慢慢挪过去的时候,想着当年红军,他们穿着草鞋、单薄的军衣还带着武器弹药的情形,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12.jpg

 

13.jpg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军正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才能够一次次绝境逢生,越挫越勇,取得伟大长征的胜利,创造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这种伟大的长征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的。通过学习中共党史,学员们接受了红色洗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将学习和铭记红军当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将革命事业坚持到底的精神和初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贡献力量,走好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