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6-02]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5月26日,龙马潭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区政协秘书长夏廷超领衔督办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员会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组织龙马潭区府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协办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门座谈会。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员会主委熊鹰简要介绍了提案的事由和建议意见,听取了提案主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关于提案内容以及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员会对提案督办结果非常满意。

QQ图片20210526151127.jpg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无疑是重要抓手之一。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员会通过调研,发现龙马潭区乡村旅游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各旅游点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同质化较为明显,特色亮点不够,知名度和竞争力不足,难以引起游客持续关注。二是宣传推广力度不足,宣传营销方式单一,旅游点知名度和影响力尚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旅游专业人才匮乏,景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亟需提高。四是全区旅游行业整体还处在一种各自为战的发展状态中,乡村旅游的发展未形成有效合力。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员会针对这些问题,对发展龙马潭区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推动旅游产业尽快走出“小米加步枪”的旧模式。二是加大龙马潭区旅游宣传力度,让旅游的“酒香”走出地区的“深巷”。三是深挖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在旅游行业打造出龙马潭特色的“文化盛宴”。四是强化对乡村旅游专业人员的引进和培养,补齐行业中人才匮乏的“木桶短板”。

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员会的这个提案,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提出可行的解决对策。这充分体现了民盟龙马潭区基层委员会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参政党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