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7-13]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1.jpg

民盟四川省委科卫委副主任、四川大学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黄灿华

 

在四川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大地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曾经的海外华侨,我有幸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的卫生科教事业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到如今位列世界前沿,甚至处于领跑地位。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到研制新冠疫苗的科技工作者,到卫生科技领域的英豪们,都牢记党的嘱托,不眠不休地工作在第一线,以崇高的革命精神完成历史使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激励人心。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归侨知识分子,我有幸参与了四川卫生科教事业建设。2005年,我从新加坡回国加入四川大学,带领一支由多学科背景组成的充满活力、勇于探索的年轻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等国家重大项目,为当前医学问题、特别是抗击新冠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担任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后,我秉持“传道授业,毫不懈怠”理念,始终牢记党对高等教育的嘱托,锻炼培养青年教师、学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学院基础医学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法医学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总书记的讲话凝聚人心。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作为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我始终坚守“同舟共济,勇担道义”信念,在思想、行动上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为统战事业贡献力量。近年来,我践行以“智”参政,紧密围绕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先后参加了多项四川省、成都市重点课题调研,提交了《关于“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提升四川省高校基础医学学科群研究水平”的建议》《提升我省疫情防控能力建言献策》等提案和调研报告,坚持谋务实之策、建有益之言,为四川卫生科教事业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

   作为科技工作者,生逢盛世,应尽其责。未来,我将进一步潜心科研,勇攀高峰,把握时代大势,坚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砥砺前行,为国家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卫生科教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祝愿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