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8-30]
文章来源:民盟上海市委
作者:戴立波


无论在中共党史上,还是在民盟历史上,上海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地标。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民盟合作初心的孕育地和始发地。在这里,召开了民盟一届二中全会,开启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同向而行的全新历程;在这里,见证了受中共委托代管周公馆、民盟总部被国民党反动当局强行解散、张澜等民盟前辈虎口脱险等民盟重大历史事件;在这里,张澜先生发出了“向共产党学习”的肺腑之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盟员始终跟党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之际,重温张澜先生在上海解放之际发表的声明和演讲,显得格外意义重大。 

欢呼解放:“上海开始了一页新的历史!”

抗战胜利后,张澜先生于1946年12月底至1949年6月居住在上海,与中共紧密合作,亲自领导民盟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坚决斗争。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当局把民盟和张澜等民盟领导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1947年11月,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民盟转入地下斗争。此后,国民党上海警察局局长毛森下令限时摧毁民盟上海地下组织,民盟负责人全部被列入捕杀的黑名单,白色恐怖笼罩在上海上空。悲愤交集中的张澜,健康状况每况愈下。1949年1月23日,张澜住进上海虹桥疗养院治疗,与此前被国民党软禁的罗隆基相邻而居。由于盛传张、罗即将北上赴京,处于崩溃前夕的国民党当局派特务轮班看守监视两人行动。不久,解放南京和上海的战役相继打响。5月26日晚上7点,毛森下令将张澜、罗隆基劫持去台湾。令他没想到的是,派去逮捕张、罗两人的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第三大队队副阎锦文早已得到中共地下党指示,在国民党大队人马的跟踪下,沉着机智地把两人转移到曾任警备司令的杨虎家中,终使他们转危为安。

5月27日,上海全境解放,600万上海市民载歌载舞,欢庆胜利。28日下午,陈毅市长前往暂住地看望刚刚虎口脱险的张澜。亲历了这一“最光荣最伟大”的历史时刻,看着街道上的欢庆场景,一幕幕与中共同舟共济、并肩战斗的往事又浮现在张澜的脑海中。他难抑激动之情,当日即与在沪罗隆基、史良、陈铭枢、闵刚侯等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

在这份联合声明中,张澜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一起热烈欢呼上海的解放,并向人民解放军和毛泽东主席致敬,“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光荣的人民革命已经取得全国范围的彻底胜利。在横渡长江之后很快进展到了上海。这个远东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已经解放了,上海开始了一页新的历史,上海六百万人民已经有了新的光明与新的生命。我们站在各民主党派的立场,谨先向可敬可爱的人民解放军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们向领导这个人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先生表示热忱地庆贺。”

“上海是全世界工商业重心之一,因此我们相信今天上海的解放必定引起了全世界人士的特殊注意。”声明向全世界各国的政府及人民,阐述了上海解放的伟大意义,“这是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革命的目标对内是推翻封建独裁,对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绝无疑义,这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而中国各民主党派所共同参加的人民革命,这是中国全体人民整个民族彻底翻身彻底解放的革命。”“这次革命将迅速建立中国人民的民主政权,要实现以工农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的联合政府,以争取人民的真自由真平等,以达到中国真民主真和平的目的。这种革命的性质不容误会,这种革命的意义不许曲解。” 

为防止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对新生的上海人民政权进行敌对破坏,张澜等人在声明中,“严重警告被蒋介石抛弃在上海及其他地区的残余军人特工人员等等,你们不要执迷不悟,再做个人的奴才走狗,再继续做人民的敌人。你们应立即大觉大悟,弃暗投明,将功赎罪,以避免本身无意义的毁灭。”同时,也进行了民心安抚,呼吁上海市民迅速恢复正常秩序,“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入上海,这说明中国人民革命已按预定计划从农村扩展到了中国最大的工商业都市。人民革命的目标,不止不做无意义的破坏,而且要做有步骤有计划的建设。过去反动伪政府所散布的恶意宣传,污蔑人民解放军到处无端没收私产、到处任意破坏生产等等,而今证明了这只是欺骗人民的一个大谎。大家已经看到了人民解放军是爱护人民的。人民革命的目的,是保障并增加人民的利益。人民革命的力量既已到了上海,今后的努力是要把上海从安定中谋建设。我们要把一个帝国主义支配下畸形发展的上海,改造建设成为现代化工商业的民主的都市。我们更要爱惜上海这一点工商业的基础,来建设现代化工业化的中国。因此上海市民应彻底认识我们人人有帮助革命力量来安定与保障上海的责任。在这个革命过程中,上海工商业人民在消极方面,应各守岗位,各安本业,以维持本市的秩序。在积极方面,且应人人尽其才智,竭其真诚,以加速整个上海、整个国家的工商业的建设事业的发展,使中国工商业的现代化得以迅速成功。” 

声明对中国革命无可逆转的胜利作了光明展望,“我们坚决相信上海解放的光荣日期,是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残余力量最后埋葬的时候。”声明历数了国民党反动独裁政权种种倒行逆施的暴行,指出“凡中国历史上黑暗时代专制魔王、无道暴君所用的一切屠宰人民的方法,蒋帮在上海最后挣扎的时期,均已全盘实行了。这种疯狂的倒行逆施,充分证明蒋帮的日暮途穷,这类行为更激起了人民的愤怒,加速了反动者的灭亡。”声明还对盘踞在西南地区企图负隅顽抗、做最后垂死挣扎的国民党残余势力发出了最后通牒,“我们很坦白劝告中国南部一切尚未解放的各省市的伪政治组织及军事力量应彻底觉悟,今后对人民的任何抵抗是毫无效用的。今后任何负隅顽抗只是愚蠢的行为。一切屠杀摧残人民的暴行,这在人民方面来说,是毫无意义的不必要的损害,这在蒋匪仅有的残余力量本身来说,不止是当前的自掘坟墓,并且是千古不赦的罪孽。时局演变到了今天,你们已经民心丧失干净,武力溃败无余,今后任何苟延残喘的阴谋计划,例如所谓东南自保,所谓西南联防,甚至企图以台湾孤岛作流亡政府的巢窟,都不过是全盘的幻想。人民解放军铁骑所至,你们这些幻想都将迅速陷于破灭。你们应该知道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抵抗的,人民革命的成功是绝对无法延缓的。你们应该有勇气承认你们的失败,你们更应该有胆量来向中国人民投降。你们应该争取这个最后的时机,将功赎罪,以共同完成中国历史上最光荣最伟大的人民革命。”

在声明的最后,张澜和各党派领导人再次向国际社会呼吁,“中国人民的革命,是中国全体人民整个民族的解放与复兴,同时这也是我们为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努力。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任何国家信仰民主拥护和平的人民亲善合作。凡尊重中国主权及人民利益,遵守中国法令的外国人民,在平等互惠之原则上,中国人民必愿与之通商贸易,共图繁荣。若有任何国家的政府或人民,仍然冀图中国的残余反动力量,以达其帝国主义者侵略阴谋,因而损害中国人民之共同利益者, 中国人民必视之为公敌。”

联合声明发布后,迅速得到了上海市民的响应,并引发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5月29日,张澜单独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和周恩来、董必武同志,表示对人民解放军渡江以来所取得的光荣胜利,“谨为诸公庆贺”,并表示愿为新中国的建设出力。6月1日,毛泽东等复电张澜,提出“今后工作,重心在建设,亟盼各方友好共同努力”,并对其赴北平“极表欢迎”。

赴京前夜:“向共产党学习!”

1949年6月18日,张澜、史良、罗隆基等民盟领导人,启程赴北平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在17日出发前夜,民盟上海市支部假座清华同学会,由支部主委彭文应主持,举行了隆重简朴的欢送大会,郭则沉、顾执中、孙大雨等支部成员出席,会场内喜气洋洋,在场人员的笑语声中,洋溢着对即将建立的新中国人民政权的美好憧憬。

席间,张澜主席神色庄重地即席发表演讲,扼要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武装斗争胜利后的形势,对今后中国民主同盟的性质、任务和努力方向作了阐述,并号召全体盟员“向共产党学习”,与中共精诚合作。其言语谆谆,令人动容。

“我到上海四个年头,实际上只有三年,与在座诸位同志见过的有,没有见过的却是很多,甚感歉意!”张澜身着长袍,须髯飘飘,环顾四周,清矍的脸庞掩饰不住内心的欢乐,“今天有这样聚会,我心里非常的高兴,愿和诸位切切实实地谈一下。”

“以前的情势和现在不同。”在简短的开场白后,张澜话锋一转,“以前重要的工作是争取民主、和平、统一、团结,希望国共两党彼此放下武器,团结起来走上和平之路。但是自重庆政协决裂蒋介石撕毁了政协决议案,国民党要一心一意消灭共产党,发动三年多的内战,到现在,蒋介石独裁快要垮台了,整个中国局势已变到由共产党来主持,这是跟从前要国共两党合作的客观情势完全变了。”张澜的语调高亢起来,“在这种新的情势之下,人民革命业已成功,真正的和平统一实现不远!我们民主同盟应在新民主主义的旗帜下努力建设新中国。”

“不能为国家、为民主多努力,不能帮助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的建设,这是犯了大错误,我们民主同盟存在的意义将完全失去!”张澜的神色凝重起来,指出“就是因为我们民盟过去是政团的集合,所以第一步应该是如何做到盟内共同性的结合,坦白进行。”他要求大家“扫除派系观念,捐弃小团体利害,而以整个同盟的利害为利害”,“每个盟员有责任贡献最大的力量来促成这盟的共同性结合。”

对于崭新的人民政权,张澜充满了神往之情,“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成功,实行的是新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乃是配合了中国社会的这个特殊发展过程的,能够做到了新民主主义,进而走向社会主义,然后再达到共产主义‘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极境。这一段历史进展所需要的时间,周恩来先生在重庆时候曾这样说:中国实行共产主义,起码须五十年。这是一段长远的路程,须要大家同心合力来推进。”张澜表示,“新民主主义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我们要拥护新民主主义,要密切的和中国共产党配合起来,诚心诚意协助他们,团结民族工商家、教育界、专门技术人才及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共同来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张澜再次忆及在国共重庆谈判期间,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的交往,“我在重庆时曾与毛泽东谈过多次,后来在我的日记里,曾记下三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一)自我检讨,(二)接受批评,(三)向人民学习。这些原都是共产党口号,不过我认为值得接受并加以强调,也是今天要对诸位同志贡献的。”

“怎样向共产党学习?”张澜向在场人员提问道,所有人屏住呼吸,会场安静极了。张澜稍作停顿,环顾四周,大手挥向前方,“共产党的谦虚谨慎、勤俭耐劳,与我们多数还停滞在传统知识分子的自私自利作风是隔着很大一段的距离,尤其在上海这样的地方,不能让奢侈来浸透我们。”张澜洪亮的声音回响在会场上空,“我们要向共产党看齐!”

“民盟在民族解放斗争运动中是一个重要的政团。共产党革命卅年来,需要友党,唯民主同盟具备此种资格。”张澜自信地表示。

他再次把期盼的目光投向在座诸位,“然而,还得看以后我们的努力如何?”张澜一字一句、振聋发聩地说道,“希望我们盟内做到团结统一,而真诚的去协助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建设,本人愿与诸位同志共勉之。”会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每个人的心中都涌动着真诚的激情。

第二天清晨,张澜、史良、罗隆基等迎着初露的曙光,踏上了前往北平的专列。21 日,他们顺利抵达,周恩来、朱德亲临车站迎接。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到张澜下榻的北京饭店看望慰问。老朋友久别重逢,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不愿松开……

“顷刻风雷起震惊,雨过天晴月更明。”这是张澜先生在当年7月写下的诗句。对未来新中国的憧憬,此刻正奔腾在他的笔下、他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