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11-18]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
作者:陈彦

胡愈之与《西行漫记》

 由此我联想到另一本闻名中外的书,胡愈之翻译的《西行漫记》。

胡愈之(1896~1986)享年90岁。 1985.09—1986.01代理民盟中央主席。曾任国家出版总署署长、文化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37年11月上海沦陷后,一大批爱国知识界人士始终坚持战斗。当时,王任叔在《保卫大上海与伟大的民族个性的创造》一文中写道“为了战略,为了长期抗战的最后的胜利,拿着机关枪、大炮、步枪的中国士兵,是可以退出上海的,但拿着笔杆,拿着精神武器的文化兵,是决不能从上海撤退的。”

枪杆子可以作暂时的军事撤退;但笔杆子要永远坚守于文化的魂魄之中。1937年底,胡愈之偶然在美国记者斯诺的住处看到Red star over China,这是伦敦戈兰茨公司寄给斯诺的样书。斯诺告诉他,此书原名是Red star in China,排字工人将in错排为over,斯诺觉得错得好,英文版正式书名就将错就错,译成中文是《红星照耀中国》。胡愈之向斯诺借了这本真实记录延安见闻的通讯集,内容太吸引人了。他一读完,就在座谈会上介绍给朋友们。他说,国民党封锁苏区,污蔑共产党,使大众不了解苏区、红军。现在国共合作抗日,如果这本书能在上海出版,可以让民众了解真正的共产党。

但最大的难题是出版。这种红色书籍,没有哪家出版社敢出。大家一商量,还是自己办个出版社,“复社”就这样成立了。社址设在胡愈之家里,成员还有郑振铎、许广平、张宗麟、周建人、王任叔等10多人,张宗麟任总经理。为了抢时间,他们把书拆开,12个人同时翻译。全书30万字,不到一个月翻译完毕。书译完了,出版社也有了,可是还没有印书的经费,怎么办?他们想了两个办法,一是复社成员每人捐几十元;再就是向读者发预约券。书定价2.5元,如果用预约券买,只需1元。上海沦陷后,商务印书馆迁走了。很多印刷工人失业,胡愈之找到熟悉的工人帮忙。在艰难的环境中,不到两个月,完成了翻译、印刷、出版全部工序。中文版还增加了大量英文版没有的照片。为了掩护,《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书名为《西行漫记》。

斯诺说,从字面上说,这本书是我写的,可这些故事却是中国革命青年所创造、所写下的。《红星照耀中国》(英文版)是1937年10月在伦敦出的,很快就发行了五版。一位美国历史学家说“《西行漫记》的出版,是中国现代史中的一个大事件”,它“标志着西方了解中国的新纪元”。1938年3月第一版印了2000册,很快售空。第二版、第三版,不到一年就印了第四版。仅几个月就轰动海内外,在香港和海外华人集中的地方,出了无数重印本和翻印本。

《西行漫记》对毛泽东的采访,成了后来许多人们了解、研究毛泽东最原始,也是最基础的材料。不少进步青年读了这本书,向往延安的自由民主。著名漫画家,当时仅23岁的华君武就是其中一个。那时他在上海的银行里做小职员,也听到过诬蔑共产党的谣言,后来看了《西行漫记》才恍然大悟。他说,“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延安的一切令我神往。”1938年夏天,他瞒着母亲,只身投奔延安。

    不仅国内,《西行漫记》还在国际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据有关资料记载,加拿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白求恩大夫,印度援华医疗队的柯棣华大夫等,都曾阅读过《西行漫记》,并从中受到鼓舞。据斯诺回忆,他在二战期间,见到过苏联及其他国度一些进步青年,他们也读过《西行漫记》。从书中他们不仅了解到中国革命,也从中学到了一些革命的经验和理想。美国著名学者费正清在为斯诺另一部《红色中国杂记》写序言时这样说过:“1938年他写的《西行漫记》一书出版的本身,就是当代中国史上的一件大事。这部书引人入胜……胡愈之也说,斯诺几十年前写的这本书,始终是许多国家的畅销书,是研究中国问题的首要通俗读物。此书翻译成近20种文字,在全球有亿万读者。

读《西行漫记》,我感到了1936年6月-10月在偏远的陕北苏区,人民对共产党的喜爱和拥护;感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红色领袖运筹于宝塔山窑洞之中的“对抗日战争的著名论断,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如何决胜于广袤的华夏大地;更无比钦佩斯诺的远见卓识和对真理追求的勇气,对处于无比艰难困苦的红军最坚定的信念信心:红星照耀中国西北、进而照耀全中国、甚至照耀全世界。

这两本书,《共产党宣言》对启迪中华民族先驱的觉悟、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西行漫记》对拨开中华大地的迷雾、让共产党人大放异彩,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至关重要,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时代新征程,多党合作事业欣欣向荣,催人奋进。我们驻足仔细聆听民盟先贤的足音,收获着精神上的洗礼!一串串熠熠闪光的名字扑面而来,陈望道、胡愈之、杜斌丞、楚图南、杨明轩、丁石孙……这些有着中共党员和民盟盟员双重政治身份的前辈,正如马识途所言“共产党员和民盟盟员的鲜血流在了一起!”先进性引领进步性,这样水乳交融、这样共同奋斗、这样创造着书就着共和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中国奇迹和中国故事!

费孝通说,“要认识我们现在处在几千年来没有过的大好机遇里面,要相信我们中华民族是有本领的。我们要有天下为公的理想和气魄,为国家的发展出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实现之时;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中华民族从来没有今天这么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毛泽东在1956年《论十大关系》中提出:“要有两个万岁,一个是共产党万岁,另一个是民主党派万岁。”“两个万岁”的提出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要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不禁心潮澎湃、豪情迸发,想起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所言,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意气风发,携手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作出民盟人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