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1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1.jpg

吴德

(民盟中央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我也和全国人民一道通过各种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时刻关注着会议开展情况,通过近期的各种学习和了解,心潮澎湃、感触颇深。

“千秋伟业、风华正茂”,六中全会是迈进新时代的“历史书”。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和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向全会作了说明。六中全会的召开,使得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百年历程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带来“四方面改变”。同时,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百年大党,能够在十四亿人口的国家长期执政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各民主党派,创造性地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总结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为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和政党政治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六中全会是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六中全会回答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成功”两个重要问题,是对第一个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也是第二个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需要。六中全会的召开,必将为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团结各民主党派,带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也必将促使各民主党派更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和中国共产党一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步调一致向前进。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六中全会是奋发新作为的“集结号”。当今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六中全会的召开,无疑为全国上下继续奋进新征程、拼搏新时代注入了强劲动能,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快更好实现。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作为亿万中华儿女的一员,我接下来将着力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重要精神落实到真抓实干当中,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强动力,在各条战线上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作为民盟中央委员,我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将坚持关注民生民情,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建真言、献真策、谋真招。作为高校校长,我将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在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人才和科技助力的伟大实践中,奋力写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川农大篇章。作为畜牧科技工作者,我将坚持潜心钻研、静心攻关,瞄准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力不足等“卡脖子”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为我国早日成为世界农业强国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