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11-2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微信图片_20211126094146.jpg

袁伟平  民盟南充市委主委、南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已于11月1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了,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品读着全会公报和决议原文,展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我不禁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份为世界所瞩目的“中共第三份重大历史决议”,以恢弘的视野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既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将激励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共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一路披荆斩棘、百折不挠,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壮丽的史诗。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这艘“巨轮”朝着光明未来劈波斩浪、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纳入党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之一,作为党的建设重要法宝之一,是对全体民主党派成员最好的鼓舞和激励。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也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同心奋斗史。历史告诉我们,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民主党派必须紧跟党的航向指引,才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出最美同心圆。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山高路远,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民盟地方组织负责人,我将始终牢记组织重托,坚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处”,带领南充2100名盟员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多党合作舞台更为广阔的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一是不忘初心,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和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回顾民盟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时刻保持民盟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特色优势不变,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讲好多党合作“中国故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是不辱使命,积极践行“三好”要求。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盟员,按照中共南充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至上”不放松,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不偏移,察民情、知民忧、解民意,多献科学务实、服务发展之策,多做彰显特色、服务群众之事,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切实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是不负时代,持续加强“五大建设”。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以党为师,从中共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政治智慧,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切实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相关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充民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