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1-14]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新年伊始,泸州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和泸州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市“两会”期间,新一届33名盟员政协委员、7名盟员人大代表紧扣推动“一体两翼”特色发展,为实现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积极建言献策。

1641627078(1).png

    据统计,此次“两会”期间,民盟泸州市委提交集体提案6件,盟员委员、代表提交个人提案、议案建议60件,内容涉及泸州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绿色低碳环保、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农业绿色发展、新能源开发利用、乡村振兴、青少年身心健康、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方面,其中,盟员和委员个人提案48件,符合条件并案后立案45件,充分发挥了民盟泸州市委的参政议政水平,发出了民盟好声音,展现了泸州民盟绚丽风采,为助推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过去,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泸州盟员“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精心准备,把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风采。五年来,在各级“两会”上,盟市委提交集体提案37件,大会发言5篇,盟员提交个人提案、建议380余件。其中,《破解企业“注销难”,扫清“双创”障碍的建议》《建议积极实施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多证合一”》等提案被省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地下管线综合建设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数字经济培育发展的建议》等8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全力发展我市城市旅游的建议》《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我市健康产业的建议》等11件提案被市政协表彰为优秀提案,苏懿、宣明、余桂群等11名盟员被市政协表彰为“优秀政协委员”。采取“泸州民盟+”模式,开展数字经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专题调研20余次。参与民盟中央、民盟省委重点调研课题,形成《破解农村宅基地改革难题促进乡村振兴需重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等多个调研报告,其中参与民盟中央2个重点课题成果获得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交上了满意的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