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1-17]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马昭蓉


    近日,民盟广元市委副秘书长、广元市政协委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唐丽娟的最新诗歌著作《大地书》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该书为唐丽娟的第二部诗歌集,收录诗歌100余篇,分“依依墟里烟”“行行无别语”“岁月如沉香”“渐远复还生”四辑,其中大部分篇目在《诗潮》《散文诗》等刊物公开发表过。

  图片1.jpg

    在《大地书》中,唐丽娟以慎重的态度、细腻的笔触、深切的情感去面对和理解乡村的赓续发展,抒写内心的乡愁乡情乡恋,用乡村书写的诗性风格传递出美丽乡村蕴含的时代精神和审美内涵,透露着对家园故土的关怀与热爱。尤其是在第四辑“渐远复还生”中,作者立足优秀农耕文化传承,逐一对二十四节气进行描述,表达效法自然、见微知著、顺时应变、天人合一的民族文化精神,探寻其内在的发展动力,寻找与发现乡村之美,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鲜活阐释。

    当读到她温婉细腻的文字,徜徉在她笔下充满温情的山高水长、田野庄稼、美丽乡村,以及乡村里勤劳质朴的人们、和谐安宁的生活,“足以令你忘却城市的喧嚣,摒弃心灵的浮躁,气定神闲,纯粹干净,宛若不谙世事的孩童”“从此,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满怀慈悲和柔情,静静聆听一朵花开的声音。”

图片2.jpg

    唐丽娟除了创作诗歌,还是一名长期致力于乡村建设的农业农村工作者。多年来,她始终关注时代巨变中的乡村大地,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体验、观察新时代乡村大地上的人和事,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和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实践,并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取得良好实效。2021年,唐丽娟被民盟四川省委表彰为“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授予为广元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做出特殊贡献纪念荣誉证书,获得广元市优秀公务员嘉奖。

    谈到未来创作计划,唐丽娟透露,她正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酝酿一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报告文学集,打算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