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12-03]
文章来源:
作者:冯和平

      根据民盟凉山州委2014年参政议政工作重点,民盟州委研究室积极围绕“促进我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课题开展调研,成立了以省政协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盟州委主委刘建蓉同志为组长,省人大代表、州政协常委、副主委贺新宇为副组长,市政协委员、盟州委研究室副主任冯和平,谦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雷龙为成员的课题调研组。调研组于8月14日上午深入到州金融办开展 “我州金融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及问题的对策建议”的调研活动,并邀请金融界政协委员共同参加活动。18日下午,又到州工商局及相关部门与14家借贷公司、小微企业进行座谈,通过实地调查、听取汇报、现场提问、交流座谈等形式了解到凉山州金融工作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在调研中,刘建蓉同志首先对全州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今后的工作讲了六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对我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增强责任意识;二是认真落实州委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服务意识;三是拓宽服务范围,增强开放意识;四是加强宣传、建立普惠型、多元化金融体系;五是加强金融文化建设,讲法制、讲诚信、讲人品,不断拓展融资渠道,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提升金融工作的美誉度,为凉山经济保驾护航。在州工商局调研时她又谈到:工商管理部门应严格审批程序、建立内审制度、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严格按《全国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机构规范管理指导意见》加大监管力度有效防范风险。各借贷公司一定要依法依规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定要牢记不得从事非法经营、否则非法违规经营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最后她又强调:只要我们不断完善立法,建立可控、合法的民间借贷秩序,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强化社会诚信文化建设。不断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加强对跨行业、跨市场、跨境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建立层次清晰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强化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内控、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金融监管体系,推进金融监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我州金融行业就能持续、健康发展,就能为我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调研组的其他同志也围绕调研重点内容分别作了发言。
      调研工作结束后,调研组同志又多次碰头,反复酝酿,针对为规范民间借贷秩序,促进金融业助推我州现代服务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应从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完善立法,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宣传教育,树立公众投资风险意识,各级政府应重视金融工作,加强金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二中支部 冯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