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05]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穿过茫茫云海,笑看云舒云卷“2019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资助项目吴瑕带你看四川再启蜀风唱游之旅。在民盟四川省委、民盟雅安市委、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第三部音乐电影《云上牛背》顺利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已经正式推出。同时,主题曲《观云如相见》也将在各大音乐平台同步上线。这是继《西岭雪》、《惊梦三星》之后,吴瑕第三次以独特的蜀韵唱腔”+“音乐电影的表现形式,向全世界展示四川的风景名胜和历史人文。

海报.jpg

 

牛背山.jpg

音乐电影《云上牛背》以吴瑕变身年轻的手艺人,带上精心烧制的心仪砂器,徒步登山观云,寄托对爱人的思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线,展现了被誉为亚洲最美360°观景平台的牛背山之巅,如落入人间天堂般的美景。透过层层山峦,缘起佛光瞬现。捻一弯浅笑安然,立于青山之巅......”古风雅韵的歌词和婉转优美的曲调晕染出一幅幅意境悠远的中国山水画。此外,苍苍古木如翠云绕绕的云峰山桢楠林和国家级非遗项目荥经砂器也在作品中惊艳亮相,优渥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让这一新作成为了整个系列中的又一部颜值担当

荥经砂器.jpg

 

桢楠林.jpg

         

这是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拍摄经历!”MV导演江洪透露。《云上牛背》从20218月开始构思创作,主创团队先后3次登上海拔3666米的牛背山实地取景拍摄,在山路陡峭、高山缺氧的恶劣条件下,遭遇了低温、车轮卡陷、迷路等突发状况,刷新了团队的拍摄难度记录。除此之外,让主创核心人员吴瑕难忘的是,她首次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扬琴省级传承人的身份跨界体验了荥经砂器的特殊烧制技艺,这也是吴瑕带你看四川系列首次在作品中展现其它门类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吴瑕坦言,如此创意旨在透过自己的作品将更多的四川非遗项目展示给世界,让更多人看到非遗传承人在各自领域的不懈坚守。

 

 延伸阅读:

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工程

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为国家级专项计划,目的是加强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重点是加强理论、新闻、出版、文艺四个领域的中青年人才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文化名家工程则是近年新启动的项目,通过每年重点扶持和资助一批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物保护的名家承担重点课题、重点项目、重要演出,开展创作研究、展演交流、出版专著等活动,遴选扶持一批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杰出人才。

为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开发力度,从人才队伍特点和人才工作实际出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对文化名家工程与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进行调整合并,原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整体转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

 

吴瑕

 

民盟中央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扬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艺术中心主任,民盟四川省直属工委省曲艺研究院支部主委。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四川文华表演奖、全国曲艺唱曲鼓曲大赛一等奖、首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一等奖、四川省第二届、第三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曲艺类一等奖。2019年被中宣部评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CD封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