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23]
文章来源:民盟广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安市委会

5月19日凌晨5时40分,我像前几天一样早早就醒了。闭上眼,我在脑海里迅速确认了今天的任务后,便匆匆起床洗漱。此时,丈夫也跟着起床了。因为我家离位于广安区政府大道的志愿者集合点距离较远,他已经连续几天跟我一同早起,每天开车送我去集合点。

我叫杜小平,曾在广安区人民医院临床科工作了20多年。后来,我自己开了一家医学美容诊所,有医学基础。

邻水疫情发生后,我第二天就主动关闭了诊所,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随后,我在广安区卫生健康局的组织下,和其它100多名志愿者认真地参与核酸检测规范操作培训。

5月16日,我们接到任务,通知第二天去广安区恒升镇观桥村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服务。我既激动又紧张,为战“疫”出一份力是我的心愿,但又怕自己干不好,以致夜里总是睡不踏实。

17日凌晨5时20分,起床简单地吃了早饭后,丈夫把我送到了集合点。之后,我与20多名志愿者及医护人员一起来到观桥村。

“大娘,张大嘴,‘啊’一下。对,就是这样。”“大爷,不会很难受的。你看就是这样,很快就好了。”观桥村有些年纪较大的村民,以前没有做过核酸检测,对我们有些害怕,站在外围不肯过来。我一边采样,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帮他们消除恐惧心理,尽量放松。仅仅一上午,嗓子就变得嘶哑了。

在给村民做核酸采样的过程中,我严格遵守“棉签在口腔内两侧扁桃体以及咽后壁搔刮三遍”的要求,以求采集的样本尽量精准。

采样时,尽管有时会有飞沫喷溅到面屏上,但我依然一遍遍高标准地重复操作,毫不退缩。我知道,我们就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每一次排查,就代表着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防护服穿在身上异常闷热,仅工作两个小时,我身上就开始冒汗了,护目镜几次起雾,很快衣服也湿透了。同时为了避免在采集期间上厕所,我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

这一天,我们采样点两个采集员共采集了540多份核酸检测样本,到晚上8点左右才结束采集。

回家后,即使疲累,我仍锻炼了40分钟。我知道,对抗疫情,自己的身体素质很重要。我们作为抗疫“排头兵”,更应该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

晚上,丈夫虽然心疼,但依然问我:“明天去哪里?我还送你。”瞬间,我鼻子有些发酸。报名做志愿者后,家人都非常支持我。他们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来源: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