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6-29]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广汉支部 邓伯海


 

194911旬,袁义生同志便由松林乡潜入广汉城关秘密住进我家督导谈判工作,并限定必须在五天三夜内完成谈判任务。接到任务后我立即秘密联系上刘绍聪三天后刘绍聪通知我在上南街他亲戚郑尧模的院内(刘继陶所租的住宅)谈判。当天傍晚刘继陶如约在他的客堂内室见面我根据地下党和联工委的指示郑重严肃地向刘继陶说明了我是中共地下组织派出的代表,专门为促进广汉和平解放的出路和身家性命而来的,并详细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形势和他在广汉岌岌可危的处境,向他传达了共产党的《约法八章》对国民党统治区内党、政、军及地方势力的具体对待政策。刚开始刘继陶有些惶惑不安,表情忧郁,沉默寡言,一边听我谈话,一边不停地吸烟,即使我讲得有理有据他也只是偶尔点头表示赞同。当我结束谈话后,他经过短暂的沉默压低了嗓子说道:蒋介石一败涂地的结局早已是意料中之事但由于自己的地位和处境不同,对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依然甚是担忧,尽管早就有人劝随军远走,但又能何去何从呢?”接着他又对我说,其实陈道钊早就对他讲过新区对待起义人员的政策,现在事到临头了,既然你们的态度都一致,我想亲朋好友总不会害我吧?只要《约法八章》真的对国民党参政人员都既往不咎且能指明出路,我愿听从你们的安排。当我正要离开时刘继陶恳切地嘱托我说:如有紧急情况,我会叫刘绍聪与联系

当晚,袁义生同志和张仁杰听了我的汇报后,认为刘继陶虽然已经口认可了,但其态度不够鲜明,这也是他老谋深算的表露,必须乘胜追击彻底打消掉他动摇的念头敦促他尽快下定决心,坚定走起义投诚的道路。并要刘绍聪注意他父亲的情绪和思想的变化,随时反映情况以便研究对策。

两天后刘绍聪告诉我他父亲约我晚上在当铺街王濬明家见面(刘继陶的妻弟城关镇副镇长劳动服务团的总干事)。当晚由王濬明作陪,我们三人共进晚餐,在桌上刘继陶向我提出三个问题:一是中共的《约法八章》适用于哪些对象?二是广汉地方势力相互之间矛盾百出,特别是在大军压境的情况下很难取得一致意见,如果一旦出了问题谁来负责?三是他本人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我针对刘继陶的顾虑,重申了《约法八章》的重大意义,列举了武力解决天津”、“和平解放北京的事例,强调了共产党是言必信行必果。只要不是执迷不悟地与人民为敌继续作恶的军、警、宪、特的党政人员都可以放下屠刀,一律根据《约法八章》对待(起义投诚人员)。并严正的批驳了国民党的谣言,针对性解除了刘继陶的所有顾虑。然后,我建议他首先接受《约法八章》外,还应抓紧时机搜集、汇报蒋介石在军、政方面的应变计划和动态。当时刘继陶便向我汇报了他已经对工商业中黎静之、李真祥、李雍和等传达了《约法八章》的内容。之后,刘继陶陆续向团工委反映了他所搜集的情报:四川省省主席王陵基正向什邡、绵竹增派保安部队;王陵基指令全省各县、乡的在乡军官会(退役军官)组建反共救国军的后备军;胡宗南的谍报处、杨森总部、孙德操总部纷纷转移到了广汉城关地区;孙德操的部队控制了广汉飞机场;蒋介石的心腹反共救国军总司令赵洪文国已潜藏到什邡山区粮仓一带;蒋介石特派川东反共救国军游击队纵队司令罗希圣已在绵阳南山寺开办游干班等重要情报。

袁义生同志获以上情报后即刻做出了重要指示:一是杨可与、刘继陶带头坚守城关地区稳住所属人员,不得随军转移;二是同意杨可与成立反共救国军非常委员会并担任主席,刘继陶任副主席;三是对国民党过往的反动军队索取粮秣的时候,必须采取虚与周旋,灵活应付的对策,能拖就拖能抗就抗,以免溃军狗急跳墙;四是责令王俊三(国民党县党部书记)周以忠(特别委员会主任)各自负责保护好敌伪档案,不得销毁、遗失;五是当国民党驻军撤离后应立即配合各方面已组成的地方武装把守城门,维护好城内秩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天晚上,刘绍聪通知我到他家,他父亲刘继陶对我说:他已经与谈妥,坚决不离开广汉,愿意听从共产党的命令和安排,他所属的部下王俊三周以忠也都表态不离开广汉。

12月初,胡宗南的大股部队撤走后,国民党的重庆市市长、卫戍司令杨森,率两个军的残部接踵而至并在旧县党部设城防司令部,早晚实行宵禁,杨森本人就住在一小教员院内。凌晨时分杨森亲自召见了刘继陶,要刘坚决服从他的命令:一要钱粮,二要查封《生报》,逮捕申报人员,并公开恐吓:如敢不执行命令三台的参议长就是违命被我部下砍成八块的下场。好在这一命令早已被杨可与和刘继陶获悉并及时告知了我使有关同志安全转移到兴丰乡下,避免了生命财产损失。

1221日至25广汉城关处于真空时期,根据联工委布署各起义部队(精选队、民众自卫队、地方武装人员)昼夜轮班、设岗放哨、分别守卫城门,机关团体,重要街口,加强管理,防止散兵游勇破坏。何时打开城门迎接解放军进城早已成竹在胸,安排就绪。陈派所有人员一直在城关恪守,无一人逃离。广汉县旧政府的党、政、参、军、警,以及地方各派势力全部起义投诚。敌伪档案、粮食资财保存完好。城内秩序井然,人民生命财产安然无恙。

1226晨,解放军入城,广汉和平解放了。杨可与、谢志立二人向广汉县人民政府第一位县长侯福珍秘书程弘道办理了移交手续。

时近中午袁义生同志带领我和周彻之、张仁杰、丁启奎与南下工作团在旧县府大礼堂胜利会师,欢庆广汉和平解放,侯福珍当场高声宣布:“广汉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