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7-28]
文章来源:民盟内江市委会
作者:民盟内江市委会

微信图片_20220727101421.jpg

1911年8月4日召开的罗泉会议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和广泛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距今已有一百一十多年历史。追溯这段历史,张澜先生在保路运动中的历史贡献功不可没,张澜先生对同胞的拳拳之心天地可鉴。

张澜先生在保路运动中的历史贡献

张澜先生生于1872年4月2日,正是清王朝千疮百孔、风雨飘摇的时期,世界正处于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新旧世界猛烈碰撞。

张澜先生早在日本留学期间,接受了维新思想的他,就时刻关注国内,尤其是四川自办铁路、维护路权的斗争,积极呐喊呼吁,密切关注川汉铁路的命运。留学归国后,张澜先生致力于教育和社会革新。保路运动兴起将张澜先生推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保路运动是翻开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推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重要环节,是辛亥革命的直接导火索。张澜先生不畏强权,誓死“破约保路”,是他一生最闪亮的光辉点之一,自此,他正式开始了与祖国命运与共的政治生涯。

e23ad0ef7c06ea166b1e3692033b052.jpg

回溯张澜先生在保路运动中几个重要场景:

场景一

——初期参与谋划对策

1911年5月9日,清廷将川汉铁路、粤汉铁路干线收归国有,以路权为抵押,向美、英、法、德四国银行大举外债,激起了全川人民愤怒,先生得知消息后,认为这是关系国家命运和全川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遂从南充奔赴成都,与老友蒲殿俊、罗伦一起谋划对策。四川人民对修筑铁路倾注了很大热情,不论巨商大贾还是小商小贩,都积极认购修路股票,全川六七千万人民,对办铁路都发生了经济上的联系。所以当清王朝颁布“铁路国有”政策后,四川的保路运动便迅速在巴山蜀水间展开。先生在保路运动初期虽不是运动的领导成员,但他参与了蒲殿俊、罗伦等人对路事的谋划,蒲殿俊、罗伦曾就创办四川保路同志会的原则方针、步骤办法等就商于先生。

场景二

——慷慨演讲发动群众参加运动

先生回到南充后,深入乡镇大力宣传保路救国的政治主张,发动和组织群众。8月2日张澜先生作为南充代表参加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股东特别大会并作演讲。他慷慨陈词,鼓励群众为“破约保路”而斗争,明确提出“破约保路”是衡量亲与仇的标准。先生演说时“激昂慷慨,万众且泣且呼,同志会众皆谓能补本会所未及”。

场景三

——当选副会长亲自领导运动

8月5日,川汉铁路公司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会上张澜先生当面驳斥清廷官员赵尔丰:“明明夺我们百姓的权利,反以为恤我们百姓艰难,有此谓吗?”号召“大家起来,争争争保路呀!破约呀!”大会选举张澜为川汉铁路公司特别股东会副会长。8月10日,先生主持特别股东会并作报告,号召团结“组成坚固团体”,“抵抗政府高压”,辞退邮传部派员的川汉铁路公司总经理李稷勋,并形成三项决议。此事惹恼清廷,威胁硬抢铁路,于是全体股东要求立即罢市、罢课。四川保路同志会一致通过了罢市罢课决定。9月1日,先生与股东代表一致决议并通告全川:自本日起实行不纳正粮,不纳捐输,布告全国,声明以后不担任外债分厘。于是群众性的罢市罢课、抗捐抗粮斗争,迅速形成席卷全川的浪潮。

场景四

——临危不惧坚持到底

9月2日,清廷命端方带鄂军入川镇压四川保路运动,令赵尔丰弹压川民。9月7日赵尔丰将张澜先生等7位保路运动领导人诱捕。先生面对枪口抵胸、马刀临颈,仍据理抗论,气得赵尔丰大怒:“张澜太横强。”民众风闻张澜等人被捕后,聚集督署请愿,要求释放被捕者,赵尔丰下令枪杀请愿民众数十人,伤者无数,造成震惊全国的“成都血案”。

先生被捕后,在狱中临死无畏,雍容闲雅,与狱友赋诗作对:“黄州赤壁东坡赋,黑塞青林太白诗”,生死不渝的气节和情操一时传为美谈。

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0月26日清帝下令释放张澜先生等被捕人士。12月9日张澜先生及同盟会在川人士在北教场开会,先生建议,除去赵尔丰,一安众心。12月22日重新建立的四川军政府包围督署,擒拿赵尔丰,召开公审大会。张澜先生在南教场的群众大会上控诉赵尔丰五大罪状,会上群众“杀赵屠户”的呼声在法场震荡。随着赵尔丰被斩杀,对于推翻封建清朝政府具有重要意义的四川保路运动宣告胜利结束。

 

罗泉会议与保路运动的关系

以及保路运动对于辛亥革命的意义

罗泉会议与保路运动关系。“成都血案”前。8月4日,同盟会会员龙鸣剑、王天杰、陈孔白,与哥老会首领秦载庚、罗舟子、侯国治、张泽沛、张达三等在资中罗泉井召开过一次会议,决定借保路反清,组织保路同志军开展武装斗争,会上通过了五项决议。同盟会的这次会议为成都血案发生后,全川人民迅速组织起来进行反清武装斗争做了准备。

对四川保路运动孙中山先生有着高度评价:“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还要迟一年半载。”吴玉章认为保路运动本身“即带有民族性的政治性”。郭沫若评价这场运动时说,“辛亥革命的首功,是应当有四川人民担负,是应当有川汉铁路的股东们担负的,虽然他们并没有革命的意识,然而他们才是真正的社会发动者,而且是民族革命的发动者。”

之所以保路运动得以成功,并引发辛亥革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保路运动涉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利益,唤起了普通人义无反顾的参与,真正动员起了民众的力量。保路运动最直接的作用是吸引了大量鄂军入川,使武昌空虚,为革命成功提供了条件。

 

学习民盟先辈精神的现实意义

张澜先生一生经历了中国现代史上无数次重大的历史事件。辛亥革命前后,张澜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在保路运动中,张澜作为领导者之一,与清廷官员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即使面对架在脖子上的钢刀,他也全无惧色,成为引发辛亥革命的重要人物。

2021年12月31日,民盟内江市委在罗泉会议旧址上挂牌内江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发挥好“罗泉会议”旧址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让这里成为民盟盟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场所,学习张澜先生爱国爱民的赤子之心,学习张澜先生为追求民主、正义,不惧生死的大无畏精神气概,学习张澜先生与日俱进的爱国思想,弘扬辛亥革命先驱们振兴中华、爱国为民的革命精神。  

                               

本文资料来源:

1、《张澜年谱新编》 谢增寿编著,群言出版社

2、《民盟历史文献.张澜》方然编著 群言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