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8-24]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由1条腰带、2条肩带和5个不同大小的储物袋组成,专为核酸采样人员设计的“核酸采样一次性背心”,你见过吗?背心的侧面腰带上可据需要再增加2个储物袋,没有一块“多余”布料,容量却不“小”——最多可容纳200支采样棉棒、一瓶500毫升的手部消毒液、100支核酸采样试管、100个标本密封袋和1部手机。

image.png

这件由民盟金牛区总支盟员唐瑗、黄佳丽等4名女医护共同设计完成的背心,如今正穿在该院派出的核酸采样工作人员身上,从7月28日第一件成品完成并投入使用至今,已有超百人次医护人员使用,收获很多好评。

 设计者之一的民盟金牛区总支盟员、金牛区医院上肢脊柱外科护士长唐瑗介绍,最早她们上门核酸采样,需要提着装着采样棉棒、手部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的大塑料袋穿梭在楼层之间,使用时,再从这个塑料袋中翻找对应物资。

“东西‘打堆堆’,找起来比较麻烦,影响效率”。唐瑗和同事们也想过将医疗物资分类放在不同的塑料袋中,用一根绳子穿起来系在腰上,但会浪费不少塑料袋,且物品重量长时间集中在腰部,也不舒服。

能不能用别的东西替代塑料袋?“能不能设计穿在身上的?”唐瑗和该医院患者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佳丽、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小蓉、肾脏内科护士长徐菊4人一起“头脑风暴”,有了设计多口袋背心的想法,穿在防护服外面,既能快速取用物资,又能方便携带,整体提升采样效率。一次性背心使用后直接按医疗废物合理处置即可。

民盟金牛区总支盟员、金牛区医院患者服务中心副主任黄佳丽介绍,核酸采样一次性背心的设计初稿在今年3月份完成,初稿的设计和普通马甲类似,在马甲下端缝制储物袋放置采样物品。此后,又作了三次优化,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模样:镂空处理规避穿上背心闷热的问题;侧面增加了额外的储物袋挂钩,可根据需要自行增加储物袋;左侧肩带上还增加1个手机袋便于医护人员采样时完成扫码工作;可以根据储物袋存放的物资多少调整各储物袋空间大小;根据使用习惯区分清洁区和污染区;将肩带加宽,减轻肩膀负担;在右侧肩带上增加了标本密封袋;在两边肩带上分别加上细绳,系上可防止背心滑落。

唐瑗介绍说,更新换代还在持续,此前的所有一次性背心均为大家利用休息时间手工制作,“我们一直在优化,希望解决调节大小等问题,也正在联系工厂改良,筹备批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