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9-14]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民盟自贡市委主委 陈刚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共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汲取历史智慧、明确前进方向、激发奋进力量的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统战光辉历程和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民盟自贡市委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将始终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三心”并用、“三力”齐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责任和担当。

    聚人心,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的思想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回顾过往,我真切体会到,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充满希望。矢志不渝跟党走,是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得出的历史选择,更是民主党派未来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贡献力量。

    促中心,担履职尽责提高干事创业中的内动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以事关全局的关键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把握时代大局、紧扣重点难点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做到“言之有物、谋之有方”,提出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建议,切实增强服务本领和主动性创造性,为高质量协商建言提供可靠支撑。

    筑同心,担增进共识不断凝聚力量中的向心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深化凝聚共识,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向盟员和社会积极传播共识,提出专业建议,引导舆论趋势,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民盟自贡市委将切实增强“以党为师、永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盟员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