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9-14]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民盟雅安市委主委 蒲丹惠

7月底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十二个必须”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民盟雅安市委将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全市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要深学细学,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会议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件。雅安区位独特,连接攀西、辐射康藏,是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雅安切实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指明了方向。民盟雅安市委将进一步组织好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

二是要思考领悟,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发展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具有独特优势的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发展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彰显我国政治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学习会议精神,就是要深挖西康民盟老组织的丰富内涵,发扬民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政治品格和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坚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圆心,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三是要真抓实干,在“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建设高素质民盟地方组织。作为民盟雅安市委主委,将把建设高素质民盟地方组织作为目标,着力增强全市盟员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要充分发挥川农大人才优势,不断提高“五种能力”,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助推雅安市委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献计出力。与雅安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将川藏铁路建设为“团结线”“幸福路”、推进宗教中国化等统战工作相结合,为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贡献民盟力量。

“学懂”才能“弄通”,“弄通”才能“做实”,民盟雅安市委将继续发扬“铁索天堑任飞渡”的勇气和“更喜岷山千里雪”的豪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