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9-19]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8月26日,成都民盟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旅会展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共商疫情之下文旅会展经济恢复和产业健康发展之道。民盟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立新,机关专职副秘书长张真华,民盟金堂县总支主委、金堂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成都东部新区文旅体局文旅产业处处长(挂职)袁小强,民盟成都天府新区支部主委、万利传媒董事长彭小利,四川锐丰西蜀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星在麓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都融创文旅城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华可都市文旅集团等文旅企业代表,成都东部新区投促局、文旅体局,民盟成都市委机关研究室参加会议。

会上,东部新区介绍了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旅会展产业发展提出的初步思路和工作计划。受新冠疫情影响,成都市文旅会展产业遭受到较大冲击,东部新区围绕探索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旅会展发展新路径开展先行先试,为此提出“出台一套扶持政策、形成一个发展联盟、优化一套防疫举措、开展一批赛事活动”的“四个一”工作举措,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经济发展工作。

何立新指出,疫情对整个社会和各行各业带来影响,经济形势紧张导致居民消费收缩,文旅会展产业面临严峻考验。当前应该重点考虑两个问题,一是现行防控措施如何更加精准细致,避免“一刀切”“层层加码”,给文旅会展企业更大生存空间;二是如何引导刺激消费,推出适应当前形势的文旅会展消费产品。东部新区可立足自身自然人文资源,突出“一山一湖”概念,打造适应新潮流新生活的文旅消费产品。

张真华认为,中共成都市委赋予东部新区探索疫情防控下文旅产业发展先行先试的任务,是东部新区的重要使命和绝佳机会,东部新区应该结合自身优势,找到重点突破方向,在配合全市政策基础上,可以先行先试提出一些创新性思考和工作思路,争取更多市级层面政策支持。

各位参会代表就如何促进疫情下文旅会展产业复苏发展展开讨论,为东部新区文旅会展产业出谋划策。建议借助区域内三岔湖、丹景台等优势资源,打造核心文旅IP,鼓励更多新业态入驻,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延长文旅会展服务产业链。在制定文旅会展产业发展政策过程中,应该探索更加开放包容的疫情防控措施,促进恢复有序流动;通过社会化保险和政府补贴等方式建立政策兜底保障机制,保障活动参与各方的利益,恢复市场信心;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应该更加公平、开放,引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繁荣文化市场;成立专班对会展赛事等活动进行统一规范的快速审批服务,加速活动落地;建立政策实施效果的动态评估反馈和调整机制,提高决策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