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9-23]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巴中

同心战疫  齐心抗震

——巴中民盟谱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积极倡议动员全体盟员及各支部情系疫情防控大局,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自身专长及专业优势作力所能及的抗疫工作。而盟员张立泉就是持之以恒身体力行参与抗疫一线的逆行先锋2009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他作为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市级机关支部委员、市政协委员、主治医师、巴中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抗疫既是本职工作也是责任使命,更是内心信念。

盟员张立泉从事疾病控制工作以来,全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持续保持在90%以上,传染病控制水平显著,多次参与调查处置传染病暴发和食物中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3年赴雅安开展“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2020年有效开展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处置,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全力推动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超500万剂次,树牢全市新冠肺炎免疫屏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1.png






813日中午,巴中市接到支援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通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迅速抽调各县区流调小分队专业骨干,组成巴中援琼流调队,驰援海南省开展现场流调、数据分析、形势研判等疫情防控工作。814日晚,盟员张立泉作为巴中援琼流调队队长率队赴海南省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巴中援琼流调队的10名队员抵达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便连夜开展现场流调,全力以赴投入抗疫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处置贡献巴中力量。






2.png






作为疾控战线的一员,无论是在日常演练,还是在实践中,队友间都已经形成了默契,彼此信任、心里有底。在出征誓师仪式上,张立泉表示,全体流调队员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挥专业所长,众志成城、不辱使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本领,展现巴中疾控人的风采,不辜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嘱托和海南人民的殷切期盼,为支援海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提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3.png

816日上午,已经连续奋战两个夜晚的张立泉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流调队员814日晚到达海南省乐东县后,第一时间便分派到多个流调队开展流调工作,全力以赴投入抗疫工作。大家都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尽快查清传染来源,排查密切接触者,切断传播途径追踪溯源,为海南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张立泉说。






5.png






8月底以来,民盟恩阳支部副主委李洪平带队并先后派出志愿者10人次,协助社区积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防疫知识宣传宣讲。盟员杜娟在重庆休假时遇到疫情,发挥卫生健康领域的专长,在沙坪坝区小龙坎康宁村社区当志愿者,为抗疫奉献绵薄之力。






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市级机关支部盟员王瑜、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巴州区支部盟员何川等始终守护在抗疫一线保质保量完成医者仁心的本职工作,彰显盟员同心抗疫正能量。


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

向雅安石棉地震灾区捐款5000

为积极支援雅安石棉地震灾区,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倡议全体盟员参与抗震救灾并第一时间响应向灾区捐赠善款5000元。

 

内江

同心战,民盟助力

——民盟内江综合支部抗疫纪实

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自内江疫情暴发以来,民盟内江综合支部盟员积极行动,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奔赴内江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民盟人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盟员王道李,奋战在东兴区东兴街道光华社区抗疫第一线。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5点开始通知核酸采样,让居民保持安全距离,维持核酸采集现场秩序。同时他用轮椅推送腿脚不便残疾人到核酸采集点,王道李本人即为肢体残疾人,年满五十的他,每天工作时长十几小时,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超强的工作强度,让其疲惫不堪,但他仍感兴奋和快乐,始终认为其付出的辛劳,是民盟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盟员罗小琴,在接到任务之后毅然决然奔赴抗疫第一线,协助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到场维持小区核酸检测秩序,协助大白对不方便出行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并负责核酸检测情况汇总和上报工作。盟员江思雨,充分利用与本栋楼居民熟络的便利条件,虚心听取居民对防疫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搜集的信息为导向、提高自己防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小区人员足不出户管控措施。盟员郭小川,一直担任锦官新城小区十户长、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职责,逐户登记居民所需生活物资,详细填写所需物资登记表,对患有糖尿病等疾病居民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汇总居民当天所需物资并及时上报,根据居民疾病情况和物资实际到位情况,与居民进行协调沟通,保证生病居民能获得所需的物资供应。盟员柏春燕,一直坚守在龙湾半岛小区抗疫第一线,因处于高风险区,她每天必须穿上防护服、成为受人尊敬的大白,厚厚的防护物,让其行动不便、全身大汗,每天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虽显疲惫,但仍斗志昂扬。一滴水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居民的赞许,是对其付出和辛劳的肯定,也是鼓励他们不懈努力的思想动能和不竭源泉。






7.png






支部主委邓再勇,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多渠道了解疫情防控的堵点难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怀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理念,坚持以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积极探求解决办法;通过社情民意,及时将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及时反馈给民盟内江市委、内江市政协、中共内江市委统战部和民盟四川省委。其间共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抗疫志愿者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堵住防疫漏洞、筑牢抗疫长城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抗疫志愿者工作、生活保障工作的建议》《关于强化抗疫垃圾管理的建议》等14篇社情民意,并撰写了《综合支部王道李参与帮助内江残疾人就业服务》等3篇新闻报道。






8.png






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支部盟员积极参与,以多种形式加入到抗疫助力活动中,体现了关键时刻盟员不缺位、敢担当、有作为的精神,传播了民盟声音,在不同岗位上彰显民盟人的风采。

 

奋战抗疫一线,只为万家团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盟内江高新支部盟员李晓梅坚守战岗位,履行战职责,彰显线风采。

 

争分夺秒下沉一线

接到紧急通知,今天我们支援高铁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大家做好个人防护,8点前直接到社区集合。”99日早上6点刚过,李晓梅就接到了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通知,从睡梦中醒来的她一刻也没耽搁,做好准备就到了社区。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引导小区居民按楼栋排队等待检测,不时提醒大家前后保持间隔、戴好口罩。一直到晚上7点多,现场完成接近3000人份的采样。但是还没来得及歇下,最新通知又传来,全体职工晚上8点前返岗待命!李晓梅旋即回家简单收拾了必备生活用品。当晚在单位,大家得知内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形势严峻,需要做好打硬战的准备。随后10日一整天,李晓梅也和同事们一起分赴单位对口帮扶的村及支援的城市社区,继续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当时情绪突然紧张起来,期待已久的中秋假期看来也要在工作中度过了,但是觉得只有尽早将疫情控制住了,大家的生活才能回到正常轨道,李晓梅回忆10多天前的情形时感慨道。

 

就地作战全力辅助

就在四城区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后,911日下午,由于前期采样出现1支混管异常,李晓梅和同事们值守、帮扶的小区升级了管控措施。面对突发情况,这支下沉到社区的小分队就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员作为志愿者接受社区统一调度,同时李晓梅担任小区卡点点长换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橡胶手套和面罩后短暂的一段时间里,个人思绪、感觉和周边的氛围都像凝固了一样,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结果确认,同时工作量也成倍激增,催促着自己投入战斗。李晓梅记录到。






9.png






在这个有着1100多户居民的小区里,大家对缺乏食物、药品的担忧,对不知道如何采购物资的着急,一时都倾泻到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上。志愿者们全力协助社区核实在封控小区内的实有住户信息,收集、登记、处理居民的需求。作为点长,李晓梅专门负责处理居民通过静默管理平台反馈的情况。您好,我已经和平台确认过了,由于小区被封控,平台上的供货商暂时不安排往这边直接配送,而且考虑到很多老年人操作不来智能机,所以现在优先配送通过社区、街道线下统计上来的物资需求,已经在线上付款的订单稍后再配送,请您理解。另外如果蔬菜紧缺,您可以先通过小区物业报名订购政府保供物资,次日就会配送过来。封控初期,没买到或者没收到物资是居民反馈较多的,李晓梅逐一详细记录情况后迅速向平台运维部门联系、核实,并向小区物业了解能订购蔬菜包的其他方式,及时给居民答复。






10.png






对于配送到小区门岗的物资,李晓梅和其他志愿者们逐一对其进行消杀处理,然后清点、登记,按楼栋单元分拣,为后续精准快速运送入户做好准备。连日来,志愿者们、物业工作人员累计完成600余份蔬菜包、米面粮油、药品等物资的运送,总重量达7000多斤,在部分电梯停运的情况下逐楼逐户搬运,最高楼层达27楼。






11.png






一家不圆万家圆

驻扎在被封控小区的这段时间里,每每接到居民的求助信息,李晓梅总会想到自己的家人们,丈夫在外省执勤,女儿在外地求学,平常一同生活的80多岁老母亲也独自一人留在家中近8天了,担忧母亲是否能照顾好自己。

然而,自己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能够和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党员志愿者以及保障城市运转的千千万万同胞们一起战斗在一线,以一家的不团圆争取千万家的团圆,早日战胜疫情,我觉得值得!李晓梅在深夜写下自己的战日记,期待着这座城市重新苏醒、人们走上街头、生活重回热闹的时刻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