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9-28]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2022年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民盟泸州市委副主委、西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系主任、放射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舒健教授的项目《基于小样本、多模态数据的肝外胆管癌量化决策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资助金额52万元。他带领的科室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0万金额资助。

    中国是全世界胆管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胆管癌预后极差,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胆管癌的早期发现和精准评估对治疗方法选择、精准个性化治疗和改善预后至关重要。舒健教授长期致力于肝胆疾病的临床诊疗和影像研究,他最近的研究拟借助人工智能,探索胆管癌临床、影像资料和预后预测的关联机制,解决胆管癌人工智能研究中的技术瓶颈,最终构建评估胆管癌的临床量化决策系统,辅助临床全面、客观地评估胆管癌患者情况,也为其它疾病人工智能评估体系的建立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