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1]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元市委

履职尽责显担当  建言献策促发展

——广元民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两会”献良策

 

2023年1月3日至5日,广元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第次会议胜利召开。民盟广元市委 9名市人大代表、20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图片 2.png

图片 1.png 

“两会”期间,民盟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学习了中共广元市委何树平书记的讲话精神,听取并审议了人大、政协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并通过大会、联组会、代表团会议、委员小组会议、媒体,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市委“1345”发展战略,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彰显了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和民主党派的政治担当,充分展现了民盟风采,唱响民盟“好声音”。

在开幕大会上,市政协委员唐丽娟代表民盟广元市委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推进三江职教园建设的建议》的发言。建议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教育提质工程,打造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要求,加大投入力度,确定建设模式,出台招商政策,编制专项规划,创建园区品牌,高标准落实园区建设保障政策;加快建设技能人才示范区、产教融合示范区、人口集聚示范区和资源共享示范区,高水平推进职教示范园区建设;探索政企合作办学模式、央地国企合作办学模式和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高起点推进职教办学机制;高要求统筹安排建设项目。

在代表团会议和委员小组会议上,盟员代表和委员们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何开莉代表建议:要加快推进三江职教园区建设,尽快实现职业教育规模有效提升、质量有所提高,形成助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要抓住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紧紧围绕教育提质工程总目标,探索符合广元实际的、可操作的教育发展模式和实践路径;要建好教育发展评价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落实教育服务产业、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何炜代表建议:“1345”战略,为广元现代化建设擘画了蓝图、规划了路线图。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让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提振企业家信心,保护本土企业家在广元投资兴业的积极性;要加大对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宣传推介工作,点面结合,突出特色;要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重视农村地区医疗卫生工作,为健康广元奠定基层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为他们提供更多锻炼成长的平台。

乔葳代表建议: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医”问题,使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安全、高效、公平、价廉的医疗服务;要以政府为主导,合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乡镇卫生院与市、县级医院沟通联系,让老百姓不出乡镇就能得到最佳诊疗方案;要进一步完善并推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医院药品材料监管力度,加强对民营药店监督管理。

李俊代表建议:要按照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为有效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相关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用药品及医疗器械的供应,给予对医务工作者更多关爱。

王红委员建议:要关注学生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正视当前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以此解决校园欺凌、学校暴力等问题;要广泛关心关注留守老年人。

李勇委员建议:要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做好文旅资源精准传播和定向传播;要构建具有广元特色的政策扶持体系,稳住中小企业发展大局;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真正实现数字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要在拼经济搞建设方面强化企业“一盘棋”思路,聚焦主导产业和资源禀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引导,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能力。

权宏伟委员建议:“三个转变”是市委“1345”战略的重要内容, 要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解决如何把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问题;要推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实施资源转化战略,因地制宜构造具有广元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要推进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政府围着企业转,将广元打造成投资热土,活力高地。

马昭蓉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文化内涵在各行业领域中的加持作用;高等院校应为社区输送艺术人才,增强老百姓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要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强各类政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强化跟踪督导。

田青委员建议:要规模化全产业链发展培育本土特色产业,工业发展应立足本土资源优势,特别是优质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发展好食品饮料产业,招商引资也应以资源优势为依托来开展;要加强学生心理素质建设,每期安排1-2天开展现场教学和户外集体活动,同时以红色资源等为依托,开展革命教育勇敢教育、挫折教育,家校社会共育,培养心智健康的学生。

杨倩委员建议:关于疫情防控要加大宣传消除群众恐慌,对药品销售要发挥政府主导和引导作用,出台政策禁止过多囤药现象;要对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健康状况进行回访,下好医疗资源匹配先手棋;要关注儿童青少年疫情期间身心健康,开设网课讲授疫情防控、科学用药及如何做好网络学习等知识。关于城市交通建设要对市区内道路规划做好充分调研,在新修通道时做好出入口的改扩建工作,避免交通“瓶颈”和“中梗阻”现象。

张禹委员建议:要针对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存在的优势不优、特色不特、专业不专问题,树立面向市场谋生存、双赢开放、名声也是财富、合力招商的观点。夯实根基,精心规划招项目;要畅通信息,招商引资拓渠道;要提升服务,改善投资优环境;要加强领导,增强时效强激励,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带头示范、建立机制、财政支持、建立专班。

图片 6.png 

市人大代表乔葳接受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采访,积极建言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据不完全统计,“两会”期间,民盟广元市委共提交建议、提案16件,其中,民盟市委提交集体提案6件,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10件,内容涉及我市经济、文化、教育、农业农村、生态等各个方面,展现了民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和较高的履职水平。

 

                          供稿:民盟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