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1]
文章来源:民盟绵阳市委会
作者:民盟绵阳市委会

2023年1月4日上午,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议在长虹技术中心和商贸中心召开。会议期间, 24名委员分联组围绕事关绵阳现代化建设等主题发言,提出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其中,民盟绵阳市委3名委员在联组讨论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和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分别对3位委员发言给予肯定性点评并沟通交流。 

杨帆.jpg

(杨帆发言)

市政协常委、民盟绵阳市委副主委、三台县政协副主席杨帆代表三台县政协作题为《关于建设中国西部纺织鞋服产业基地的建议》的联组发言。建议:一是明确定位,统筹规划。以大绵阳、一盘棋的思路进行统筹规划,制定我市纺织鞋服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高端纺织鞋服产业布局规划,全力保障纺织鞋服企业的生产要素需求,做到整合要素资源,补短板强弱项,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尽可能放大聚合效应。二是开放合作,做大规模。组建专业队伍开展精准招商;鼓励企业间组建产业联盟、产业协会促进交流共享,增强适应能力;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镇园之宝”。三是创新技术,提高质量。通过财政奖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行业建立人才培养引进和服务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建产学研联合体,支持建立检测检验中心,提升技术服务效能。四是拓展空间,抢占市场。努力通过协同创新,引导国内消费升级。五是完善措施,加大扶持。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工作组织,同时完善支持措施。

 

米东升.jpg

(米东升发言)

市政协委员、四川米好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米东升代表民盟绵阳市委作题为《关于打造绵阳米粉百亿产业的建议》(执笔人:米东升)的联组发言。建议:一是尽快出台绵阳米粉地方生产标准。制定米粉实体店规范标准,出台绵阳米粉食品安全标准、绵阳米粉门店价格体系标准、绵阳米粉配菜配料标准、绵阳米粉预包装食品生产标准。二是加大政府引导支持力度。搭建企业、政府、专家联合工作团队,共商米粉产业发展大事。推动金融机构全面深入扶持米粉产业关联企业发展,加大产品销售力度,推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三是进一步扩大绵阳米粉的影响力。借鉴绵品出川活动的成功经验,在全国开展绵阳米粉产业发展推介活动,实施“百城万店”计划,培育10亿—100亿级连锁品牌。

 

程诗迪.jpg

(程诗迪发言)

市政协委员、江油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程诗迪代表民盟绵阳市委作题为《关于进一步激发供销社基层内生动力的建议》(执笔人:刘骅鑫)的联组发言。建议:一是明确职能职责,进一步激发其内生动力。逐步剥离涉农部门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和公共服务事项,并优先由基层供销社承担。明确供销社在应急状态下生活物资保供和终端配送主渠道功能,大力发展自营物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动连锁经营。二是深化基层供销社改革,推进供销一体化发展。市、县两级可成立工作小组,综合协调基层供销社发展工作。实行“县基一体化”治理机制改革创新,统筹管理基层社“人、财、物”。明确乡镇党委政府供销工作职能,夯实镇级主导机制。三是加强供销项目资金的协调争取,做实镇村基层供销社建设股本投入。每年市级财政预算一定额度的财政资金,县级财政同步匹配等额资金支持基层供销社发展。将乡镇拆并后的部分闲置门面、房屋等资产用于支持基层供销社阵地建设。全面优化股权架构,做实村集体经济组织主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