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11]
文章来源:民盟绵阳市委会
作者:民盟绵阳市委会

  2023年1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委党校知行堂主会议厅开幕。市政协常委、绵燃游仙公司总经理郑金贵代表民盟绵阳市委作题为《加快两业融合 助力产业强市》(执笔人:李俊东)的大会发言。

 郑金贵代表民盟绵阳市委在会上发言.jpg

(郑金贵代表民盟绵阳市委发言)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对提升生产和服务效率、有效对接供给侧和需求侧提供有力支撑。“两业融合”是指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即打破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传统边界,通过彼此相互嵌入、衍生、转化、合成、赋能等,实现先进制造服务化,现代服务业向制造业反哺、促进和延伸,形成更高效率、更高价值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建议:一是引导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以研发设计、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供应链管理、个性化定制、文化赋能等作为重点发展模式,引导制造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延伸服务环节,提供系统性、集成性或定制性的解决方案,或聚焦于某个领域的增值性服务,开发细分市场应用场景,创造服务型制造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二是引导综合服务平台汇聚整合资源要素。以公共服务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制造平台、行业供应链管理平台、智库支撑平台等作为基础,围绕生产设备、专用工具、生产线等制造能力提供在线发布、订单匹配、资源共享、生产管理、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等服务。鼓励长虹、铁骑力士等链主企业基于自身的制造、技术、产品、服务、市场等优势,引导企业与其配套企业深度协同,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赋能型、转化型、协同型或系统型服务,打造高能级产业共享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引导专业服务供应商创新服务供给。以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总集成总承包、生产性金融、物流、供应链等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推动质量标准提升、专利导航、碳账户管理、“零库存”管理、品牌管理、业务流程再造以及订单仓单融资服务等模式创新,全面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化、社会化和精准化的服务能力。四是培育创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以大力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园区特色产业优势,推动各园区、特色小镇、文创产业园、小微企业园等围绕市场需求变化,调整发展战略、创新运营模式,打造具有鲜明“两业融合”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五是强化智力支撑。深化产教融合,支持在绵高校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与“两业融合”示范企业共建人才培育基地等,培育一批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龙头企业等资源,探索建立“两业融合”机构库、专家库。完善“两业融合”相关人才评聘机制,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专技人才评价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