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04-22]
文章来源:
作者:贾德灿

    近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题写书名的《南充民盟志》经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据方志专家和有关领导评定该志堪称开创了南充市民主党派和四川民盟市级组织以志体修编历史的先河。
    《南充民盟志》上限起于1945年12月“中国民主同盟南充县分部”成立,下限断至2014年12月,主要以现行南充市行政区域为记述空间范围,由志首、志尾和主体三大部分构成。志首设川北区行政区划图、南充地区行政区划图、南充市行政区划图、南充市城区图、特载图片、序、凡例、目录、概述、大事记;志尾设附录、编后记;主体部分按照“事以类聚”“类为一志”的原则设类,对南充民盟的历史与现状作系统、客观的记述。全志采用条目体,设类目、条目两个层次,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图表随文附置。大事记以编年体为主,辅以纪事本末体。人物类设人物传、人物简介、人物表。志书为16开型,约86万字。
    《南充民盟志》既展现了南充民盟组织的整体业绩,又展示了有所建树的盟员个人的风采,将会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民盟南充市委主委、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民盟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朱家媛热情洋溢为之作序。(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