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12-19]
文章来源:成都
作者:阴小雄
    11月29日,成都市2017年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通报会在第四办公区召开,盟市委副主委梅健,专家代表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副总工程师黄建熙,双流区政协副主席李宏坤参加会议。
    会上,市环保局和市药监局分别通报了成都市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黄建熙、李宏坤作为民盟专家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黄建熙充分肯定了成都市环境保护局的工作,认为成都市的大气环境和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作为市民感受深刻。针对目前成都市部分街区存在餐饮店、理发店、洗车场等商用污水直接排入道路雨水口流入河道污染城市水体的现象,他建议: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请环保局与市商务局、工商局,水务局等在有关工商许可证的年审或核发中,严格审查产生污水的工商户应具备相应污水收集和排放的设施条件,确保源头控制,确保污水通过专门的污水管道到达污水处理厂进行达标处理,避免污水无序排放。
    李宏坤针对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食药宣传要进村社。应充分利用各区(市)县的村社基层党建活动场所,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暑期儿童活动中心等,开辟食药安全宣传专栏,开展食药安全知识培训和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制定基层食药宣传相关制度和手册,指定或聘请专业人员、专家、志愿者共同参与。二是食药执法智能化。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在已经建成和实施的食品检测预警数据中心、食品流通电子追溯、学校食品安全电子追溯、食用农产品二维码追溯等基础上,加快推进执法检查信息化,为全市食药监管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三是食药警察进监管。食药警察与监管部门建立更加紧密的衔。(阴小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