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1-21]
文章来源:盟省委宣传处
作者:

广元民盟烛光中学竣工典礼 

蒋树声主席寄语广元民盟烛光中学师生

竣工后的广元民盟烛光中学全景

20091217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秘书长高拴平、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郭勇一行,在民盟中央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吴正德、民盟四川省委秘书长姚其清的陪同下,前往四川广元元坝区参加广元民盟烛光中学落成典礼。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副秘书长李清禾,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刘佑林、副主任杨子春,省委统战部秘书长刘建军,民盟黑龙江省委副主委李鹏,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毕励,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张力,广元市政协主席唐全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振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茂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广元市委主委武斌,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梁大忠,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元市委主委胡月鹤,元坝区四大班子领导、区级有关部门、民盟烛光中学师生共计一千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广元市副市长赵爱武主持。

广元民盟烛光中学是在去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由中国民主同盟、四川省政协、四川省慈善总会共同筹资1550万元兴建而成。蒋树声主席一行视察了广元民盟烛光中学校园、学生食堂、宿舍和教室,详细询问了该校的师资队伍和教学情况。看到面貌一新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平整的运动场,同学们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和成长,蒋树声主席感到由衷高兴,欣然为学校题词“爱心点亮烛光中学,真情温暖农村教育”, 并同吴正德、李重庵、王宇坤、唐全林、王振会一道为广元民盟烛光中学的落成揭牌。

在朗朗的读书声中,蒋树声主席走进了八年级四班的教室,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上充满求知的目光,他深情地说,这次来到学校,看到同学们能够在比较好的条件下学习,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当前农村的教育与城市里的教育相比还有差距,为推动教育公平更好地实现,民盟中央启动了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农村教师整体素质、缩小教育质量与水平的城乡差别为宗旨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确定了定点帮扶学校,而广元民盟烛光中学就是民盟重点关注帮扶的学校之一。今后民盟中央将继续大力支持学校的发展,除了加强学校的硬件设施之外,更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来加强广元民盟烛光中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把学校办成四川的一流学校,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好的教育。他寄语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自强不息,刻苦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听完蒋主席的讲话,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向蒋树声主席深深鞠了一躬,以表达对蒋主席和全体盟员支持学校建设的感激之情。

落成仪式上,受蒋树声主席委托,李重庵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致辞。李主席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民盟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工作,以及民盟援建广元民盟烛光中学的有关情况。李重庵副主席强调,民盟援建学校的750万元资金全部是各省盟员的个人捐款,饱含着全体盟员对灾区群众的一片深情。蒋树声主席此次专程参加学校的落成典礼,正是代表着民盟中央和全国20万盟员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这样一所全盟都很关注的学校,民盟中央、民盟四川省委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发挥民盟的智力优势,支持和帮助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教学设施先进、教育质量优秀、在广元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好学校。

吴正德副主席代表四川省政协、民盟四川省委向民盟中央、各地民盟组织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民盟中央、四川省政协对学校建设给予了高度的关心和重视,蒋树声主席多次听取学校建设情况汇报,并题写校名。省政协陶武先主席、晏永和副主席一直关心学校建设进展,武先主席亲自题写校训“立心秉烛求明,存志读书析理”,勉励师生。在学校援建整个过程中,民盟省委与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认真协调,广元市、元坝区大力推进,其间,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慈善总会在建设资金困难时给予了大力支持,将广西人民捐赠的资金安排了550万元支援学校建设,确保了在今年灾后重建任务异常繁重、天气情况十分不利的情况下,烛光中学得以“开春破土,拔校舍于河畔;临冬竣工,起楼宇于长滩”,顺利地投入使用。对于学校未来发展,吴正德表示,希望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广元民盟烛光中学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机制,肩负起科教兴市、兴区的崇高使命。

民盟黑龙江省委副主委李鹏,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毕励代表地方盟组织参加了广元民盟烛光中学落成典礼,毕励副主委代表各地方民盟组织作了发言。

广元市政协主席唐全林、中共广元市元坝区委书记王华蓉分别代表广元市、元坝区致辞。

17日下午,广元民盟烛光中学落成仪式刚结束,李重庵副主席、高拴平秘书长、郭勇副部长不顾旅途辛劳,在盟省委副主委张力的陪同下,前往江油市龙门民盟烛光小学,参加学校的落成典礼。龙门民盟烛光小学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由河南省盟员捐献特殊盟费共71万余元援建的学校。李重庵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田继万、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毛德富、河南援建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国晖为学校的落成揭牌,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毛德富、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郭勇等先后发言,对学校的落成表示祝贺,并对学校今后发展提出希望。

在广期间,蒋树声主席一行还先后参观了中国历史文化古迹——广元皇泽寺和昭化古城。(赵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