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4-16]
文章来源:
作者:
民盟会东支部:张荣义
 
    收到民盟凉山州市委员会关于收看《民主之澜》的通知后,在期盼和等待中着完了这部28集的电视连续剧。看完之后,我感慨万千。“川北圣人”、“布衣省长”、“表老”是对张澜先生的尊称和最朴实的评价,也是对张澜先生不惧强权,为追求民主、富强和民族独立而顽强奋斗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川北圣人”、“布衣省长”是四川人民对张澜先生的尊称---该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共创新中国的历史画卷,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渊源及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知识分子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政治愿望和社会理想。剧中从1911年清政府将四川铁路收归国有并抵押给四国银行开始,此卖国卖路行径激起留日归来的张澜的愤怒,在四川铁路咨议局蒲殿俊等人的力邀下,组织成立了“四川保路同志会”,开始了保路废约的爱国运动。特别是剧中在赵尔丰设计抓捕了保路同志蒲殿俊等人后,张澜闻讯非但没躲,径直奔总督府痛斥政府的无耻行径,钢刀架在脖子上,张澜仍然昂首挺胸慷慨陈辞,正如剧中他说的“心里只想保路、保权、保国、保川,就没想过保命”。他清正廉明,不受豪绅晏弘的贿赂和威胁,平生从不收非分之钱,非分之礼,恪守一个“清”字——清廉、清醒;他治军严谨,秉公执法,为了维护民主政府形象,不姑息养奸;他一身清白,不愿与贪官同流合污,弃职回乡,他处处为百姓着想,德高望重,他勤俭朴素,当宣慰使期间亲手缝补补丁加补丁的内衣;他慷慨助人,资助学生,出钱办学堂,帮穷苦人还债,自己却生活拮据,让抄他老家的人空手而归、打劫他的空欢喜一场;他敢为天下先,礼贤下士,聘请各界人才到成都大学任教,以育天下英才为乐。被四川人民尊称为“川北圣人”、“布衣省长”;
    “表老”--是该剧人物之间对张澜先生的尊称。剧中张澜的人格魅力让我深受教育,他忧国忧民、心系百姓;他面对乱世,坚信救国主义和救百姓主义,积极寻求治乱方法;他不惧强权,为追求民主、富强和民族独立而顽强奋斗的一生,该剧浓缩了中国近百年波澜壮阔历史中的重大事件,真实地再现了以张澜先生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的爱国民主思想、忧国忧民的崇高品质、清正廉洁的作风,感人至深,寓意深刻。
    《民主之澜》重温了民盟的光荣历史及民盟前辈走过的光辉历程,题材新颖,史料翔实,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优秀爱国主义题材影视作品,是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观看此剧,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民主党派创建和发展的历史,了解新中国的建立也有民主党派的历史功绩,了解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光荣传统。张澜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光荣,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也是中国民主党派学习的榜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