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7-21]
文章来源:
作者:
 
 
    2010年7月16日上午,民盟四川省委、四川教育学院“盟校合作”协议签订、“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教师培训基地授牌暨第一期校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四川教育学院温江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吴正德,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田继万,民盟四川省委秘书长姚其清,中共四川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子建,四川教育学院院长刘存绪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仪式。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和授牌仪式,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田继万、四川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子建代表双方正式签订了“盟校合作”协议。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吴正德向“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教师培训基地授牌。吴正德主委,涂文涛厅长,刘建军副部长,曹子建书记代表各自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刘存绪院长主持了会议仪式。
    吴正德主委在讲话中对“盟校合作”这一重要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对民盟四川省委和四川教育学院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在专门从事教学师资培训的高等院校建立教师培训基地,是四川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一个新的探索,也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后,民盟四川省委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智力优势,与四川教育学院通力协作,立足长远,开拓进取,共同支持帮助提升农村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农村学校的教学水平,把设立在四川教育学院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教师培训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模范教学研究培训基地,建设成为广大农村教育工作者学习提高、思想交流的崭新平台。
    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在讲话中指出:四川民盟继承民盟老一辈优良传统,致力于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积极发挥民盟成员60%以上都是教育工作者的人才优势,心系教育,关注发展,长期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四川教育的改革发展,在四川农村教育发展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得到各方面采纳。四川民盟开展实施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在民盟多年来支教的基础上,实施以帮助和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对四川农村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对灾后重建地区农村中小学教育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也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向“盟校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教师培训基地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四川民盟近年来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支教、助教活动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最后他希望民盟四川省委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教育事业,关注和帮助农村教育发展,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结合起来。
    中共四川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子建在讲话中说民盟四川省委、四川教育学院“盟校合作”不仅是四川教育学院的一件大事,更是惠及全省农村基础教育长远发展的一件喜事。“盟校合作”是民盟四川省委和四川教育学院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系,同时是推进盟校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实践载体,必将对我省农村基础教育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产生积极地影响。四川教育学院将会以这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珍惜这一次机遇、借助这一平台、用好这一优势,全方位地开展合作。为加快发展我省教育事业提供有力支持和作出新的贡献。
    参加第一期校长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对民盟四川省委和四川教育学院能够为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提供培训培养的新举措表示感谢。
    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共有学员47人,以专家教授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必将对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赵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