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3-20]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民盟绵阳市委

        近年来,绵阳民盟组织开展监狱帮教调研,通过对刑满释放人员跟踪、回访、再帮扶,发现刑释人员普遍“释放前忧心忡忡,回家后冷冷清清,入村社躲躲闪闪”,家庭抱怨、社会接纳不积极热情已是通病。关注此类特殊群体,稳定他们的心态,培养他们的技能,让他们出狱后有事干、能干事,降低其再犯罪率,是监狱帮教工作的新取向。为此,绵阳民盟积极创新帮教形式,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刑释人员谋生铺路。

  “四川民盟帮教基地”在绵阳成立后,盟市委在民盟四川省委领导下,全面推进监狱帮教工作,采用开展文艺演出、亲情帮教、捐赠物资、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对改善监狱文艺氛围、沟通疏导等都有重要意义。通过工作探索和深入分析,绵阳民盟深刻意识到对于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的长远考虑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以往帮教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确定了把职业技能带入监狱、把谋生手段交给犯人的选择。

2018年11月中旬,通过和绵阳监狱沟通,民盟市委了解到绵阳监狱打算扩大生产规模,需要提高服装定制的质量,而且在监狱企业车间工作的服刑人员也希望能有服装定制工的证书,将来回归社会可以有个更好的起点。民盟市委经过认真研讨分析,提出希望和绵阳监狱联合举办服装定制工培训。经双方协商,一拍即合。

M@PHS8H4G]K}T3}V~GSZF@H.jpg

民盟市委广泛发动盟内资源优势立即联系了5家服装培训学校,并积极引荐给绵阳监狱。绵阳监狱认真审核了这5家培训学校的资质,审核合格后择优选择3家作为比选对象。2018年12月上旬,民盟市委联合绵阳监狱对符合资质的3家培训学校开展了比选工作,综合3家培训学校资质、培训方案、培训费用等选定绵阳市服装艺术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培训方。培训协议签订后,民盟市委和绵阳监狱立即督促学校及时开展师资安排、准备培训器材和学习资料等工作,民盟市委一直紧跟落实,积极协调培训学校安排管理能力强、教学质量高、专业技能精的双师型的教师。绵阳监狱亦启动宣传动员,结合监区分工安排,综合日常表现、操作实践以及出狱日期等筛选了83名学员。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万事俱备,对所选人员安排了操作技术、工艺流程、管理理念等60个课时的全方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生产前的准备、裁剪工艺、粘合工艺、服装缝制工艺制作、熨烫锁订工艺、服装后期整理工艺、库房管理等。培训期间,培训教师认真耐心负责,83名学员严格按照要求和培训日程安排,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肃的学习纪律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培训结束后,在绵阳监狱三监区开展了结业典礼活动,为83名学员发放了《服装定制工资格证》。

绵阳监狱一位参与者表示,这有利于调动服刑人员改造的积极性,对服刑人员刑满后身怀技能重新融入社会,降低再犯罪率也具有现实意义。

民盟市委和绵阳监狱将继续办好此类针对性强、实用价值高的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好文艺演出、心理辅导、提供出监就业岗位等活动,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业绩,进一步打响擦亮黄丝带监狱帮教品牌,谱写帮教工作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