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3-20]
文章来源:民盟遂宁市委会
作者:民盟遂宁市委会

  [编者按]提案是人民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发扬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也是解决社会热难点问题、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距2018年2月遂宁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召开已一年,民盟遂宁市委提出的提案《关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聚力实体经济振兴的建议》,相关部门办理情况如何?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近年来,全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但是依然存在不足。”2018年2月,民盟遂宁市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关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聚力实体经济振兴的建议》,就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提出极具针对性建议。

  如今,这份被列为1号集体提案落实情况如何?为推动全市新兴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做出了哪些努力?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回访。

提案回放

提案建议戳中痛点症结

  该提案指出,2016年以来,遂宁市深入实施“七大提升行动”,产业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传统产业升级不力,新兴产业规模偏小,要素保障政策不力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少。

  民盟遂宁市委经深入调研,提出提案建议:第一,通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自主长信、深化品牌战略、提升信息化程度等方式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努力提升发展质量;第二,强化产业招商、发挥园区聚集功能、拓展区域协作空间等方式,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培养聚集带动能量;第三,强化政策支持,完善服务体系,强化项目带动、加强人才培养,充分保障产业发展各项要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案还分别就各条建议阐明了具体实施举措。

办理追踪

聚力发展新兴产业不动摇

  这份《关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聚力实体经济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后,不仅让企业家们受到了鼓舞,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后,该提案被列为第1号集体提案予以重点督办,如何发展新兴产业,聚力实体经济振兴成为行动目标。随即,各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提案办理思想,落实具体办理任务。

  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提案各条建议,遂宁市积极从改造提升优存量、投资促进扩增量、创新发展提质量、统筹服务强保障四大方面定点着力,针对问题多措并举,着力打通新兴产业发展症结,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与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落实市委常委联系“4+2”主导产业、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实施“45520”大企业培育计划,实施“百户企业培育工程”,深化品牌战略行动。

  推进落实“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产业园区规划和“4+2”主导产业规划,制定并执行年度推进方案。深化区域配套,打造成渝经济区的开放合作“桥头堡”。坚持主动配套、错位发展,与成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结合遂宁市产业布局,承接九禾科技、源尚雅居木业等成都产业转移项目。围绕主导产业编制储备“产业提升行动”项目300个。

  与此同时,遂宁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攻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放改服”改革,奋力打造最佳投资环境。

办理成效

振兴实体经济永不动摇

  从《关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聚力实体经济振兴的建议》的提案递交立案以来,一项项具体有效地措施连续落地,有效地促进了全市新兴产业发展。2018年8月底,市政府对该提案办理情况予以了答复。

  “坚定‘工业强市’主导战略不动摇,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持续振兴实体经济。”提案复函中明确,为深入推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下一步,遂宁市还将紧密结合“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定位,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坚持分类施策优化企业培育。

  “我们的集体提案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018年期间,全市对发展新兴产业、努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力度是空前的,全市了掀起经济发展热潮。”8日,当记者采访民盟遂宁市委相关负责人时,他的话让人感到鼓舞。(来源:遂宁新闻网 2019-02-18 全媒体记者 杨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