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3-22]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雅安市委会

微信图片_20190306154716吴德.jpg

3月3日至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雅安市委副主委、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出席了会议。

作为农业界别的委员,吴德关注焦点仍然是乡村振兴。2018年至今年两会前,他走访了雅安等市州的12个县37个村庄,了解乡村振兴的落地情况。

关注农村人才问题

经过调研,吴德发现乡村人才匮乏突出表现为“三缺五少”的现象。三缺:一是缺乏全科型人才,二是缺乏组织保障型人才,三是缺乏经营型人才。五少一是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数量少,二是乡村景观设计和环境治理的人才少,三是熟悉乡风乡情、从事文化传播的人才少,四是乡村一线管理人才少,五是从事乡村教育和医疗方面的人才少。为此,他形成《关于如何破解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难题的建议》,建议:

第一,建立农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医学类院校面向全国乡村(包括贫困地区)高中生和退伍军人,每年定向招收和培养乡村振兴中所需的全科型和专门型人才,学生免学费,并提供生活费,学生毕业后定向分配到来源地。

第二,建立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导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由农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医学类院校每年派选较大数量的专业博士、专业硕士与国外进行联合培养,毕业后定向分配到指定的乡村基层和乡村企业工作。

第三,建议教育部对农业高校网络教育招生规模和专本科比例不做过死的限制,应根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需求,以及农业高校的办学实力确定招生人数,同时出台相关质量标准和要求,以促进网络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四,构建乡村振兴的人才培训体系。建议将教育部和科技部在全国农业高校共建的“新农村研究院”改为“乡村振兴研究院”,全面负责全国乡村人才的培训;同时,农业高校可与各级党校合作,共同定期培训乡村基层干部。

关注生猪产业发展

经过调研,吴德发现四川生猪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生猪种业受制于人二是标准化水平低三是产业链各环节连接不紧密四是资源环境约束紧。为此,他形成《关于支持四川“擦亮生猪金字招牌”的建议》,建议:

第一,建议国家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四川优质生猪战略保障基地的建设,重点加强现代生猪种业体系、优质安全饲料生产体系、标准化健康养殖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屠宰加工流通体系和粪污资源化处理利用水平的建设。

第二,支持四川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并在重大项目支持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鼓励开展生猪生产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动四川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我省由生猪大省向生猪强省转变。

第三,构建四川生猪养殖试点特区,中央出政策鼓励地方和经营主体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开展不同养殖模式试点,试点成果后再由中省资金据实补助。

关注兽药税率问题

经过调研,吴德发现兽药作为保障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生产、经营管理分别按照医药行业GMP、GSP管理制度的执行,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农资生产门类,却未能享受农资行业通行的税收优惠,而在国家财税体制上被纳入医药行业,导致兽药行业利润薄、成本高,行业税负过重,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为此,他形成《关于将兽药制剂确定为农用生产资料并降低税率的建议》,建议:

建议将兽药制剂定性为农用生产资料,执行免征增值税或低税率(3%简易征收)税收政策,降低畜牧业生产成本,助推兽药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做法有利于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有利于促进农牧民增收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作为高校的管理者,他还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经过调研,他发现高校网络教育招生办法,对试点高校提出单季招生不超过2万人,本专科比例不低于1:1,而对国家开放大学未限制招生规模和本专科比例。导致现有68所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已有相关资源很大的浪费。为此,他形成《关于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取消网络教育招生规模限制的建议》,建议:

第一,建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内涵式发展为本质,探索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持续健康发展模式,促使网络教育均衡式发展。

第二,建议教育部对网络教育招生规模和专本科比例不做过死的限制,应根据社会需求和各高校的办学实力确定招生人数,同时出台相关质量标准和要求,以促进网络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