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3-22]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雅安市委会

111f476cd5ecf3705290e956dd776a2d_uVn8-fyshfup8491710.jpg

3月5日至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雨城区委副主委、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在会上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共提交11件建议。其中,《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婚姻法的议案》分别被大会列为第387号和第469号议案。《雅安日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新闻媒体对他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庹庆明提交的11件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切实解决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的建议》。他认为近年来学生群体中的肥胖病、近视眼越来越多,尤其到了高中,学生体质下降更是明显。为此,他建议高中每周三节体育课,考核记入学分,将体育与健康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二、《关于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病故一次性抚恤金参照公务员标准执行的建议》,他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了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那教师就理应和同属于国家公职人员的公务员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为此,他建议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病故一次性抚恤金参照公务员标准执行。

三、《关于修改<教师法>的建议》。他认为9月10日的教师节正值开学忙碌的日子,教师节变成了象征性的“荣誉节”,无特殊纪念意义。为此,他建议把教师节修改为每年9月28日。理由为:孔子诞辰日作为尊师重教的日子更有意义,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衔接中秋国庆假期方便老师过节等。

四、《关于降低高考英语科目分值的建议》。他认为,英语耗费学生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对于很多人实用价值有限,不利于城乡教育公平,增加了绝大多数学生的负担等。为此,他建议将高考中英语科目的分值降至100分,使英语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具体内容发生改变,回归其工具性、回归到最初的语言交流应用的本质上来。

五、《关于建立健全“少年司法制度体系”的建议》。他认为,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比例逐年上升,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应从预防为主、重在教育原则出发。为此,他建议立法建制、创设独立的少年法院、建立审判不公开制度、建立完备的社会调查制度等。

六、《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结婚年龄”条款的议案》。他认为现在的结婚年龄,已不利于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及人口负增长的严峻挑战,甚至会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为此,他建议将现行法定结婚年龄修改为“男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女不得早于十八周岁。奖励生育二孩。”

七、《关于依法治访的建议》。他认为,近年来,违法信访多发,群访愈演愈烈,成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绊脚石。为此,他建议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执行诉访分离制度、深入推进领导大接访、坚决处置违法上访等。

八、《关于“罪犯在服刑期间通过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用于购买基本养老保险”的建议》。他认为我国在监狱服刑罪犯数量大,大量有期服刑的罪犯,在刑满出狱后不少步入老年的人将面临老无所养的困局,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为此,他建议结合现在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用罪犯在服刑期间通过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购买基本养老保险。

九、《关于放活医保基金个人账户使用的建议》。他认为现在的医保资金使用的归宿点都在治病和吃药上,不利于健康中国的建设。为此,他建议医保基金个人账户上的资金不能仅限于购买药品,可以用于购买其他消费品、营养品,也可以用于健身方面的支出,如允许具备法定资质的体育健身场馆使用医保门诊费卡刷卡消费,促进药店变健身馆,支持民众多吃药变为多锻炼。

十、《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的建议》。他认为,我国现在已进入老龄化国家,然而现有的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相对较低,养老和健康服务体制亟待完善。为此,他建议在全国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对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十一、《关于修改地方组织法相关规定 促进依法推进城镇化工作的建议》。他认为,现在的《地方组织法》对市、市辖区以外的城市和县城规划区内的县政府驻地镇、重点镇和中心镇能否设置街道办事处,未作明文规定,相关内容已不能适应城市化发展的客观要求。为此,他建议对《地方组织法》第六十八条相关内容进行完善,除规定市辖区、不设区的市所辖镇外,增加城市或县城规划区内的镇,符合条件的,可撤销镇建制,设立街道办事处,实行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

(审签: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