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15]
文章来源:民盟乐山市委会
作者:民盟乐山市委会

组织发展始终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的关键性工作关系到民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和发展。

2014年换届以来,民盟乐山市中区总支把组织发展工作放在盟务工作的关键位置,成员人数从55人增加到76人,仅2018年就增加新盟员8人,为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壮大了组织力量,确保了民盟事业薪火相传。2018年,市中区总支荣获四川民盟先进基层组织奖,总支副主委朱丹被民盟四川省委评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一是坚持人才为本,强化基础保障。2014年换届后,民盟市中区总支面临成员老龄化,后备干部缺乏的困难局面,总支委员8人中,有7名为60后,吸纳优秀的新盟员和培养后备干部是摆在新班子面前的重要任务。总支一是明确了分管组织发展工作的副主委,并配备了政治可靠、认真负责的组织委员,共同承担组织发展工作;二是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的认识,做到逢会必讲发展新盟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退休盟员占比大的中医支部、四中支部和六中支部,由班子成员分别挂联督促工作。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在职盟员仅3人的中医支部新发展盟员5人,后备发展对象有3人。

二是坚持广纳贤才,拓宽人才渠道。积极争取民盟乐山市委和中共乐山市中区委统战部的支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和虚怀若谷的胸襟,吸收广大青年才俊加入民盟组织。主动打破党派成员“亲近繁殖”的发展禁锢,在坚持界别特色的基础上,多渠道挖掘和发现人才。总支负责人定期走访中共区委统战部,及时了解是否有可以作为民盟发展对象的无党派人士,目前,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发展盟员12人。针对市中区发展文旅经济的中心工作,有意识地去拜访结交文旅工作者,在旅游、市场监管部门以及酒店行业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盟员。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规范发展程序。立足无专职干部和办公场所的实际,市中区总支进一步细化了组织发展工作清单,制定了《入盟须知》,明确了盟员需要履行的义务。在盟员推荐阶段,通过发放《入盟须知》《盟史》和《盟章》等资料,总支负责人与其进行交心谈心,让发展对象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同回顾多党合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民盟的悠久历史,清晰认识到加入民盟组织的重要性和庄严性,确保政治成熟,保障队伍的纯洁性。在盟员考察阶段,加强对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同事的联系,了解其日常真实表现,在总支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后,择优上报盟市委和中共区委统战部。在申请入盟阶段,由专人负责指导入盟对象填写材料,确保资料报送的规范性。正式入盟后,召开新盟员见面会,逐一介绍各自情况和加入民盟组织的感想,增进融洽,增添归属感和凝聚力。

四是坚持抓好统筹,做强队伍建设。市中区总支制定了盟员发展和后备干部培养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升质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发展的指导思想。一是有意识地发现和挖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有培养价值的年轻无党派人士。二是主动交任务、压担子,鼓励后备干部协助班子成员做好参政议政、信息宣传、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盟务工作。三是积极推荐新盟员参加上级民盟组织和统战部门的各类培训活动,增进其对民盟工作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四是举荐新盟员担任各级行政单位的行风监督员、阳光监督员等社会岗位,参加上级盟组织的专委会、专业论坛等组织活动,提供其履职尽责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