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22]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1.jpg

 

   4月16日,民盟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在九寨沟县召集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驻京办等8个省直单位召开九寨沟县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

2.jpg


联席会上,中共九寨沟县委副书记、县长陶钢汇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各省级定点帮扶单位介绍2018年帮扶工作情况和2019年帮扶工作计划。

3.jpg


赵振铣充分肯定九寨沟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各定点单位的帮扶工作成效,并对此次联席会明确现状、谋划未来、增强交流、增进感情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他说,扶贫工作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各帮扶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入扶贫一线,从过去情况不清、认识不深、体制机制不力、力量不足,到逐步健全帮扶体制。各帮扶单位实施了各种多样的扶贫措施,不仅促进了干部群众的相互交流,也扩展了扶贫单位的视野。脱贫要不脱政策、责任、帮扶和监管,目前九寨的扶贫目标是乐观的,下一步要深入巩固成果,彻底消除穷根。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助推九寨沟县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赵振铣强调,一要对标目标标准,及时查漏补缺。各省直帮扶单位和九寨沟县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阶段工作目标,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进行“补短板”,确保各项工作压茬有序推进。二要把握形势变化,调整工作重心。要围绕脱贫“摘帽”后的巩固提升,及时将工作重心和帮扶措施转向精神扶贫和产业扶贫,着力增强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增收致富能力;要围绕解决脱贫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的不平衡矛盾,统筹好资源配置、项目分配和精力投入,既防止“返贫”现象,又推进平衡发展。三要继续发挥干部和贫困人群的积极性。要重点抓好教育发展,教育扶贫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关键,是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手段和重要方式。要抓好文旅产业发展,让文旅产业促进九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四要发挥行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各省直帮扶单位要主动对接地方发展规划和民生改善愿望,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积极谋划落实一批管长远、惠民生的优质帮扶项目,助力九寨沟县乡村振兴、助推九寨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盟四川省委秘书长吴皓、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及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驻京办、成都大学、四川文轩职业学院、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四川华西集团等参加联席会议。阿坝州政协副主席章小平、九寨沟县政协主席葛林冲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