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26]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民盟绵阳市委 王晓川


 我是来自绵阳的盟员王晓川,有幸参加这次会议并能向各位领导作一次思想汇报,与各位盟友交流一下心得体会,感到特别高兴。

在过去的一年,有幸被盟省委采用社情民意9篇,其中盟中央采用两篇,省政协采用1篇,省委统战部采用1篇,全国人大代表采用建议材料一篇,省级人大政协采用建议材料5篇,市政协集体提案材料3篇,市人大提交建议8篇,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调整我国直销传销监管及立法思路的建议 》被民盟中央采用为全国两会集体提案材料,下面就这些工作谈一点体会。

一、坚守“心忧天下”的政治情怀

  因自己经营企业,工作很忙,但既然选择加入民盟,就应该怀着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带着回报人民、回报社会的大爱的胸怀来积极参政议政、建言资政,多年来我一直遵循这一原则,坚持每年至少提交提案建议、社情民意10篇以上,撰写调研报告1篇以上,其中多篇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二、努力为行业代言,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我是做传统商贸及快递物流产业的,这些年来,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对行业做了深入研究,提交的有关材料为促进政府的有效管理,改善行业经营软硬环境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如2016年《关于快递x光机安装节点的建议》被国家邮政局内参采用后,马军胜局长高度重视,委托监管司进行了深入调研,部分采用后为全国快递行业节省了大量无效投入;对绵阳电商产业的建言得到了当时分管副市长和涪城区委书记的约谈,对有效促进绵阳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对于物流产业的建议被采用后避免了原绵阳物流规划可能出现的很多问题,关于快递行业便捷通行和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建议改善了行业的软环境,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关注民生,研究普通民众的事情。

几年来,我们对绵阳的旧城改造、市场搬迁、交通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都进行过深入调研,并反复与市级部门沟通,取得了很多进展,特别是去年我撰写的《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程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召开了议政督政会,半年安装的数目是前两年半的27倍,得到了民众的认可。

几年来,我们系统研究了直销传销监管、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及整个市场监管体系、防范非法集资等广大民众深受其害的问题,多角度撰写了十余篇社情民意,在不同层面采用后达到了一些效果,但还需进一步研究并推动更高层面的采用,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做出贡献。

四、以点突破,深入研究

比如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外界的看法主要就是企业不良、监管不力造成的,而作为一个付出了巨大代价奶粉经销商、亲历者,对中国乳制品安全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也给我们提供了农产品安全、生活必需品宏观调控、乳制品产业均衡发展、农业经营模式等九个方面不可多得的参政议政素材,经过转化后,多篇被采用。

五、参政议政的几点感悟

一是换一个角度思考,以网上一个女同志加强对老公晚上12点不回家管理的段子为例,原来的策略是加强监管,做思想工作,不回来关门、罚款,后来证明效果有限,就干脆在小区门口告示,如果12点老公没回来,就把大门和卧室门一并打开,相反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政策的制定有时是类似的,我们可以在关门与开门中选择,开门并不可怕。

二是公平原则,《让子弹飞》县长的施政演说只有三条,第一是公平,第二是公平,第三还是他妈的公平,政策制定也一样,比如对于食品安全,当一个事故发生后,政府原来支持该企业发展收取税收获益,现在巨额罚款再获益,而唯一的受害群体消费者却不能获得补偿,所以《建立消费者补偿性赔偿和惩罚性赔偿机制》就成为我们的一个建言材料。

三是索源责任,如果一个城市有小偷,那是道德问题,该城市小偷数量数倍于同等规模的城市,那是监管问题,而该城市的主流社会成员大多去当小偷,那就是法律法规问题了,比如食品安全,有企业出问题的确是监管的责任,但向2008年那样,全国22个最主要的乳制品企业的问题,简单归于道德良心、监管责任,就会掩盖事情的本质。直销传销也一样,最主流的企业都违规并害人无数时,就该研究法规问题了。

四是谁干的事谁承担责任,比如在我们去年给民盟中央提交的集体提案材料中关于直销员退出机制的建立,就是这个思路的体现。

五是注重与学界的沟通合作,我们在经济的第一线工作,看到的问题多,但学术水平可能不够,所以《关于促进绵阳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和《营改增后物流企业税负倍增现象应引起重视》的社情民意就与西南科技大学物流学李翔教授多次研究探讨,而关于直销法规的建议是和绵阳民盟很多律师朋友探讨升华的结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尽管我在参政议政方面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成绩的取得,与各级领导和盟友们的支持分不开,成绩属于过去,成绩属于集体,很多盟友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让我们互相勉励、加倍努力,争取在参政议政上作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