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07]
文章来源:民盟南充市委
作者:朱家媛

习总书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习总书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思想,就是既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凝聚人心,又要科学有效地资政建言参与国家治理。政协作为重要的、制度化的专门协商机构,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各团体的委员在这个协商平台上,通过参加、调研、视察、发言、提案等经常性工作和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来参与国家治理。因此,协商是政协工作最显著的特点、最重要的内容和最基本的方式。协商过程中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完善的协商机制是取得预期协商效果的重要保障。根据调研提纲的要求和我作全国政协委员的体会谈几点个人思考:

一、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选题机制,使其更贴近基层,贴近时政,贴近实际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恢复了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双周座谈会 并且创新性地增加了协商二字,使原来以谈论时事政治为主的双周座谈会变为了以协商为主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更加突出了政协特色,并建立了每两周一次,每年举行20次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使其成为全国政协的常态性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 以某一事关全局的小问题为选题方向,以小切口、大视野、巧角度、深切入的方式对问题研深研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这是全国政协的创新和与时俱进。但双周协商会的选题是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政协各专委会推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纳入年度协商计划。这样的选题机制存在一定的局限,难免造成有些题目太偏太深不接地气,有远离民众关切之感;另一方面,对中央专题性决策部署与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中的问题由于没有纳入协商计划而不能适时跟进协商,有远离时政之感。本人认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选题应既注重专尖深的小切口、大视野问题,也要兼顾高大上的时政问题和民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制度设计上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可向省级政协甚至向市州政协征集部分协商题目,使双周协商更贴近基层,贴近民众;围绕中央专题性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及时组织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使双周协商更贴近时政,贴近实际。

二、加大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宣传力度,放大政协声音

充分运用全媒体时代媒体的强大宣传效力,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协商内容和成果,让政协的影响从两会期间向闭会期间延伸,从政协系统内向系统外和各级各界扩展,更好发挥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人心和资政建言参与国家治理的双向作用,从根本上扭转政协在两会上轰轰烈烈,两会后自娱自乐的局面。

三、完善政协组织体系,更好发挥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国家治理体系由政治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三个次级体系构成,三者联动,为了共同利益的最大化而各展所长,协商合作,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共治。在这个过程中政治治理是核心,社会治理是难点,目前,政协的组织体系属于政治治理的范畴,其作用跨越了三个次级体系,虽然在政治治理和市场治理中的参与度较高,作用发挥较好,但其在社会治理中的组织化程度和参与度却较低,作用发挥也不好。建议1.纵向上将基层政协组织延伸到乡镇(街道),构成完整的市县乡三级基层政协组织体系。2.横向上鼓励政协各界别发展自律性组织和公益性组织,提高政协的组织化程度,使政协的触角能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更大范围凝聚人心,更深层次汇集不同意见,实现画出更大同心圆、汇聚更大正能量、发出更强好声音的目的。(作者系省政协常委、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民盟南充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