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08]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绵竹总支肖竑

 4月12日,民盟德阳市委召集有关农业方面、文化方面、旅游方面、法律方面的盟员,来到绵竹市新开村吉祥龙腾桃花源基地,对基地产业发展及旅游发展进行调研活动。    

绵竹市新开村吉祥龙腾桃花源基地负责人张真带领调研组一行进入基地,详细介绍了吉祥龙腾桃花源基地的基本情况。吉祥龙腾桃花源基地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合作,以“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培育优质果林1000余亩,以桃树种植为主,果品取得了有机认证。在做好种植产业发展的同时,该基地依托高低起伏、景色错落有致的山地优势,积极思考发展旅游观光,修缮了步行石头小道、木质栈道,增添了坐椅、厕所等公共设施。这两年在桃花盛开的3月都举办了桃花节,吸引了大量赏花的游客。    

 之后,调研组一行结合吉祥龙腾桃花源基地发展情况,就种植方面、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希望吉祥龙腾桃花基地的打造能提早做好规划,积极结合毗邻的静庐湖风景区打造的契机,将种植产业发展与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借助S16道路的优势,将规划的蓝图尽快描绘出来,同时也希望吉祥龙腾桃花源基地将两山之间的水田增加落差,增强水田的层次感,在水田中养殖泥鳅、黄鳝等,间种荷花,增强水田的观赏性,在基地内逐步配套餐饮、住宿等设施,达到能留得住游客的目标;希望吉祥龙腾桃花源基地在种植业发展中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在基地务工,学习新技术,让周边农户的种植与基地的种植相结合,通过基地农业专家的指导,提升整个区域果品的品质和品牌影响,通过基地的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及整个新开村的发展,让基地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     

自2009年以来,德阳民盟就与绵竹新开村进行盟村合作,为村上开展了养殖业、种植业等各类培训。当前,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德阳民盟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盟村合作,充分发挥民盟对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作用,利用民盟人才优势,帮助新开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真正做到懂农业、爱农业,想干事、会干事,努力将新开村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科技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以农业技术、农业企业管理和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为新开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同时,帮助新开村挖掘和保护农耕文化遗产,加强对民俗文化和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研究,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互结合机制的研究,以凝聚力量、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优势,为新开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