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15]
文章来源:民盟遂宁市委会
作者:民盟遂宁市委会

勤学功深心似镜 苦练日久手出灵

——遂宁市安居区盟员副区长潘昀参政议政的炼功秘诀

潘昀,女,民盟四川省委委员、民盟遂宁市委委员,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遂宁市政协委员,安居区人大代表。2016年、2018年她撰写的《产业破局补养老民生短板》、《关于构建托幼公共服务体系的思考》两次作为四川民盟唯一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了民盟中央民生论坛交流发言。在民盟遂宁市委开展的“为发展建功 为民盟添彩”活动中,多次荣获参政议政奖项一等奖。2019年4月18日在民盟遂宁市委“为发展建功 为民盟添彩”活动表彰会上,就如何撰写参政议政材料与参会的100名骨干盟员进行了交流。潘昀能迅速成长为遂宁民盟参政议政骨干中的骨干,就在于她奉行的“撰写材料是机关事业干部尤其是党派干部的必修课、必杀技、打门锤”,也贵在她一直坚持做的多动脚、多动手、多动脑这“三多”。

潘昀.jpg

多动脚,就是迈出步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搞调查研究时,她踏踏实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像中医“望闻问切”一样,亲眼去看、亲耳去听、亲口去问,把握问题的脉搏,切中问题的要害。不仅往下走,而且还横向走,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横向联系,善于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方法,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

多动手,就是围绕所写材料收集厚实的素材。她认为“写5页纸的材料,必须看50页纸的其他资料”。每次撰写材料时,她都围绕所撰写材料的主题,学习中省市文件、中央领导讲话、重要会议精神;看学者们的观点的阐述和研究,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建议,有什么相关理论。同时,运用网络广泛、大量地找相关资料。每写一个材料,至少要查阅50篇以上的相关材料。同时,任安居区副区长一直坚持亲自撰写相关材料。自2016年8月任安居区副区长以来,所有的讲话稿亲自写,以此来锻炼自己,倒逼自己熟悉工作。这样她常常是深夜1、2点睡觉。如此,也进一步提高了撰写材料的能力,使她迅速成长为一个熟悉分管工作的区县领导干部。2019年3月16日她自己动手撰写的两篇信息材料得到到安居区检查食品安全工作的中央依法治国检查组的肯定与采用。

多动脑,就是对积累的素材进行提炼,对所写的材料进行反复修改。她常说,深思方能笃行,把别人的东西揉碎了变成自己的,把自己的材料进行提炼提升,才能形成好材料。她所写的材料总能跳出“小我”看问题,站在高处谋全局。不仅尽量做到有独特、准确、鲜明的见解和观点,还努力做到有扎实的理论支撑,有现实的反映,有充分的数据支撑,有大量的案例佐证。分析问题既看清现状,又探究因果;提出措施既联系当下,也兼顾长远。

“盐多了菜咸,话多了人烦。”好的文章都是用心改出来的,精心磨出来的。为此,她对写完的材料都坚持逐字逐句的推敲,删除空话、套话,改掉错字、别字,对文章的结构和逻辑进行分析,仔细想想哪里还不到位,哪里还需要完善,哪里还有不妥。或者,再来一遍大声朗读,边读边改,把眼睛看不出的问题,经过朗读后,个别不妥当的字,不通顺的词,通过读找出来。最后进行润色、推敲、调整、补充、完善,一篇材料一般情况修改3-6次,才成稿。

      2019年4月18日,在民盟遂宁市委“为发展建功 为民盟添彩”活动表彰会上,潘昀与参会的100名骨干盟员交流时说,“勤学功深心似镜 苦练日久手出灵”,撰写材料不是百米冲刺,是马拉松长跑,没有捷径、没有巧力,比的是意志,拼的是耐力,靠的是坚持。只有多动脚、多动手、多动脑,花大量的精力,大把的时间,才能写出好材料。这就是安居区副区长,一名从政盟员苦炼参政议政内功的秘诀。(民盟遂宁市委办徐华)